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北京暴雨悲剧重演 多位艺术家工作室受损
北京暴雨悲剧重演 多位艺术家工作室受损
作者:杨帆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期:2012-07-25

张晓刚贴出画室被毁惨状

7月21日的大雨,北京朝阳区何各庄的318国际艺术园数十间艺术家工作室进水,不少艺术家的画作被泡坏,其中在北京发展的余极、曾妮、贾靖等成都艺术家工作室也被水淹。像张晓刚这样的重量级本土艺术家在北京的工作室损失更严重,整个工作室的屋顶都几乎被暴雨掀翻。

去年7月3日,成都一场暴雨使机场路附近老蓝顶当代艺术区蒙受重大损失,20多间艺术工作室被水淹,这次暴雨给老蓝顶艺术家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万元。

时隔一年,今年7月21日北京一场特大暴雨让悲剧重演,当天北京朝阳区何各庄的318国际艺术园数十间艺术家工作室进水,不少艺术家的画作被泡坏,其中在北京发展的余极、曾妮、贾靖等成都艺术家工作室也被水淹,作品不同程度受损,而像张晓刚这样的重量级本土艺术家在北京的工作室损失更严重,整个工作室的屋顶都几乎被暴雨掀翻。

发微博

成都艺术家雨中互相捞画

21日晚,记者最先从成都著名女艺术家陈秋林的微博上得知北京艺术圈遭灾的消息。当晚9点41分,陈秋林发出只有一句话的微博:“大水已经淹到车门,路边全是开不动的车,祈祷千万别熄火。”她之前发的一条微博是@成都另一名在北京发展的艺术家余极,“你电话不通,看见打给我。”因为当时陈秋林电话不通,记者立即致电余极,从他那里才得知北京朝阳区何各庄的318国际艺术园遭灾严重。他说:“我和陈秋林在318合租一间工作室,那间已遭淹了,悲催的是水不是从门漫入的,而是靠旁边一家高档茶楼的墙边和地下冒进来的,已达二三十厘米深。”

余极向记者介绍,他现在人在成都,幸好318的其他四川艺术家朋友在帮忙抢救他被淹的艺术作品,“幸好我的画没有事,被淹的只是照片,照片可以重新冲印出来嘛,所以损失也在可以接受范围之内。”随后记者又从同在318的四川艺术家贾靖那里了解到,318国际艺术园分东西两个艺术区,在里面工作的川籍艺术家不在少数,西区地势稍高,损失还好,而东区地势低,有些工作室就比较惨。贾靖说:“我和成都女艺术家曾妮的工作室挨着的,都在西区,晚上知道艺术区进水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回去舀水,因为及时抢救,所以受损不是太严重,只是一些画框被水泡了。”

冲垮了

张晓刚工作室被雨压塌

去年成都老蓝顶当代艺术区因水灾遭受重大损失,从成都走出去的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张晓刚当时也对此事保持高度关注,并为蓝顶艺术家该如何抢险救灾献计献策,没想到北京的暴雨也让他的工作室受损极为严重。据了解,张晓刚此前的工作室在费家村艺术区,几年前他搬进朝阳区的崔个庄一号地艺术园区,租下那里两个厂房改造成上千平方米的新工作室,这间刚修好不久的工作室在暴雨中差点儿毁于一旦。

昨日,张晓刚在微博上贴出了自己工作室受损的组图和损坏细节,让人触目惊心。二楼的天花板整个砸了下来,地板上的颜料和画笔被水冲得一片狼藉,张晓刚说:“今天才看清楚惨状,昨天有一个学生正在此屋画画,下来上了一个厕所房子就垮了,此人必有后福。过去只在电视上看到灾情,今天发生在了我们的身上。”原来张晓刚工作室分两层,一楼是油画创作区,二楼是版画区,同时也借给他的学生画画,当晚雨量过大,硬生生把楼顶给压塌,他的一些版画受损严重。昨日,张晓刚还是组织人手重新修缮受损的工作室。

漂西瓜

798艺术区成泽国

318国际艺术园遭灾了,那北京其他艺术区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乃至全中国当代艺术中心和地标式艺术区的798同样受损严重。网友carmengao说,她在7月21日晚亲眼看见被淹的798艺术区大门口漂出一个大西瓜。另一位叫申颖YING的艺术迷还发微博说:“大雨漫了798,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由王兴伟老师策划的展览还是来了很多观众,感慨大家的执着还有自己的执着。散场,趟水走出798,心疼最心爱的这双鞋估计是要报废了。”

宋庄是北京汇聚最多艺术家的一个艺术聚集地,情况同样惨烈,截至昨日凌晨2点,北京城区降雨量212毫米,而宋庄艺术区很多地方的积水已淹至膝盖,因此当地还自发组织了救援队帮助抢救艺术家工作室的画作和财务。当晚,宋庄艺术促进会还给宋庄的入驻艺术家群发短信:“宋庄艺术促进会提醒更多艺术家:大雨汛情严重,多在家少外出,避险情。”这条短信还告知大家,如遇突发不可克服的困难及时电告促进会秘书长曹维,并留了曹维的电话。除各大艺术区,北京的艺术机构和画廊也因水灾耽误了正常的展览,昨日“今日美术馆”官方微博就发出一条活动临时取消的通知,上面写道:“由于昨夜大雨导致今日美术馆多功能厅部分设备故障,原定今天下午2时举办的《艺术家工作坊:让版画走进生活》活动延期至7月29日(下周日)下午2时举办。”

画漫画

朱德庸祈祷同行安好

昨日,北京水灾让艺术家中枪的事情也牵动了远在台湾的著名漫画家朱德庸,他当天一连画出两幅漫画为同行加油,这两幅画分别于昨日上午9点22分和下午4点07分被他贴在了微博上。第一幅图是个打着灰雨伞的棕色小熊,周围的环境是瓢泼大雨,小熊一手撑伞,一手点亮蜡烛,黄灿灿的烛光让人心生温暖,漫画的配文是:“昨天北京暴雨,希望北京的朋友们一切安好。”这张漫画激起了不少北京网友的共鸣,很快就被转发上千条。第二幅图的色调不再那么灰暗,一个蓝色的小人奔跑着手举一个太阳,太阳发散出光芒,画中主角也从第一幅的面无表情露出了开心笑容,朱德庸写道:“最近到处都在下大雨,送大家一颗大太阳吧。”

除了众多当代艺术家,在京城的各路文艺工作者都受到了水灾的影响。著名作家郑渊洁通过微博诉苦:“昨晚北京暴雨,俺的住所进了很多水。”关于这次突如其来的灾难,他还给北京政府提了不少建设性建议。不过也有一些名人无惧狂风暴雨,该干嘛干嘛,话剧导演孟京辉表示,虽然北京大雨,但当晚在蜂巢剧场上演的话剧《初恋》和先锋剧场话剧《两只狗》却观众爆满。不过他也通过微博向观众表示关心:“你们现在到家了吗?爱你们!”

关键字:暴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