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方力钧个展推动西安当代艺术
方力钧个展推动西安当代艺术
作者:    来源:《西安日报》    日期:2011-05-03

方力钧从来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艺术家,他拍电影、开餐馆,被认为是“当代艺术F4”之一。他创造的“光头泼皮”作品形象成为一时经典,被誉为一种玩世写实主义的独特话语方式。众多艺术评论家曾评价,方力钧与崔健、王朔三人,都是代表着那个时代的一种精神的偶像。近日,方力钧一直在西安,为筹备画展而忙碌奔波。这位艺术家敞开心扉,在独家专访中向记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记者:您觉着您的画展会对西安当代艺术带来什么影响?

方力钧:我希望我这样的展览,未来能成为西安当代艺术展览非常小的一部分,只有这样,西安的当代艺术的发展才能变正常,西安才能更加具有国际化大都市的文化氛围。

记者:西安当代艺术的气氛在国内总显得比较寂静和沉默,如果想吸引更多外界的目光关注西安,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方力钧:这是一个细致的系统。首先艺术家最好能创作出和时代吻合又反映现实各个方面的作品,贴近社会关注的热点和话题,贴近人们的心境。其次特别希望政府有一些具体的行动,来推动、鼓励、重视一些可以发展的项目。当代艺术值得每个人参与并贡献力量,比如商人有资助的能力,艺术家有创造作品的能力,老百姓有烘托人气的能力。每个人都尽一份力,相信整个艺术事业都会欣欣向荣。

记者:西安的当代艺术应通过怎样的方式,才能走得出去,并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

方力钧:秦岭深处的大熊猫从没走出去过,但全世界的目光都很关注这里的大熊猫,因此,总是别人走进来关注它们。我希望西安的当代艺术未来也像秦岭中的大熊猫一样吸引外界的目光。现在很多人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这就是一个积极的现象。

其实没有一个艺术家一开始就能创作出好的艺术品的,这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艺术家的个人努力,同时也需要文化自信。

假如一个人的自信心到达一定程度,那么就有足够的动力和理由来创作属于时代的艺术品。如果总用传统束缚作为借口,那也反映了他们对自己的不自信,那么就不用标榜自己是艺术家了。

关键字:西安,当代艺术,方力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