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关于尤伦斯离去的N种说法
关于尤伦斯离去的N种说法
作者:    来源:noart    日期:2011-03-11

此文章出自《看艺术》(原名《NO ART》)  第15期

首先,我们搜罗了尤伦斯决定拍卖106件中国当代艺术拍品之后众多媒体的不同反应:

“别吓我,这个尤伦斯”——《新民周刊》

尤伦斯宣布将把他对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管理权移交给某些“长期合作伙伴”,并与这一艺术机构拜拜。同时,他们还将“阶段性”地抛售自己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在商品市场上,出货就意味着套现,就意味着这个商品很难有升值空间了,掌控定价权的收藏家不再看好这类商品,与期货、股票、黄金等不同的是,抛出者在近阶段也不会再买进。所以,“中国当代艺术即将崩盘”的猜测不胫而走,弄得不少艺术品收藏家过年也不太平。

“尤伦斯‘抛盘’外资撤离‘ 中国当代艺术’玩完?” ——中新网

人们应该从对尤伦斯是否撤离以及“当代”行情涨跌的争论中升华出来,以更博大的胸怀来思考如何推动中国艺术走向未来。这是放在政府决策者、美术组织、艺术院校、画廊、美术馆、大众传媒、艺术家、收藏家和经纪人面前的问题。无论尤伦斯撤还是不撤,都感谢他带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中国艺术的未来,更应该由中国人自己去开拓。

“尤伦斯抛售中国收藏,游戏结束了?” ——《第一财经日报》

尤伦斯说:“我不想再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进了。”他新近入手了第一件印度艺术品:英国籍印度裔女艺术巴哈提·科尔(Bharti Kher)的作品《被猫吃剩的老鼠基因》。

“被误读的尤伦斯”——《经济观察报》

尤伦斯虽然对中国当代艺术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这种作用被无端地放大,人们不免将想象中的义务和责任扣在他脑门子上,希望他能继续为中国当代艺术买单。中国大藏家刘益谦和王薇正在上海做私人美术馆,目前正在设计中,他们头疼的是,这个美术馆因为要放自己最喜欢、最珍贵的藏品而造价惊人。举个例子,摆放艺术品的展柜,一延米的价格是30 万。一斑窥豹,一年要亏500万,这个数字王薇都觉得太大,更可况是迟暮之年的尤伦斯,一个外国老人,凭什么让他散尽千金为中国人造一个美术馆呢?

“尤伦斯风暴:艺术市场也是资本市场” ——《上海证券报》

将于4 月初举办的香港苏富比春拍推出尤伦斯专拍对未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今后会怎样?这些自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尤伦斯本人也因此引来诸多媒体的一片质疑。

“淘金中国20 年 尤伦斯退出中国” ——《华夏时报》

北京798 艺术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没有得到尤伦斯方面更具体的相关信息。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给记者的声明中,明确表示:尤伦斯基金会和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独立机构。基金会关于艺术品的收藏、展示和出售并不会影响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日常运营与长期发展。截至25 日前,基金会方面未做任何表态。

“别了,尤伦斯男爵?”——《现代快报》

不管它最终的走向如何,我想说尤伦斯男爵开设艺术中心的冒险,曾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有所助益,希望他走好,据说尼泊尔的慈善事业和印度年轻艺术家正等待他的垂注。

帝国主义夹着尾巴要逃跑?——河清答《中国文化报》

UCCA 希望你一切顺利

微博里已经炒得纷纷扰扰了,这个话题说起来并不轻松,其实还有点伤感,记得尤伦斯风光开业的时候,还记得开业当晚的大PARTY,还记得当晚的衣冠楚楚,艺术圈打心眼里欢迎这样的欧洲大藏家,可是事与愿违,中间的内幕很多,传言到尤伦斯从一开始基建过程就已经超支数十倍,日常布展刷墙、挂画的费用就超过平均水平的5 倍,就好像用的不是中国人,也许这都是传言,总之,老两口子有点心寒。以下是本刊采编的各方说法,加减乘除之后也许就是事实。

关键字:尤伦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