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美术馆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美术馆
作者:    来源:华商网    日期:2011-03-11

美术馆免费了

美术馆文化更加迫切地被我们所关注,一个美术馆要想践行其公共功能,强劲的实力是必须的。省美博目前有4000件藏品。西安美术馆藏品至今不到100件。典藏已制约了陕西美术馆的发展

3月5日,上海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首日参观人次达到令人咋舌的12099人。今年5月,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也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对于历史并不悠久的中国各类美术馆来说,免费或许只是他们走向真正“公共”的开始。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公共美术馆,这样的思考才真正开始。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美术馆馆长、美术评论家认为,一个真正的美术馆,不应该仅仅是一个陈列馆、展览馆。中国需要的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美术馆,它服务的对象不能仅仅是艺术家,而应是所有人。

现状美术馆沦为展览厅

一提到美术馆,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最近有什么展览值得看吗?在很多人,包括艺术界人士的观念中,美术馆就是一个供那些大画家、大书法家展览作品的地方。

“展览只是美术馆的六大功能之一。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几乎中国所有的美术馆,都已经沦为提供展厅的场馆。”在著名美术评论家、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看来,中国的美术馆正处于功能失衡的尴尬境地,除了展览功能,其余的收藏、研究、公共教育、公共服务以及对外交流功能都处于绝对劣势。

去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著名画家陈丹青就曾直言,中国的美术馆不管是在职能上,还是在社会影响上,都远远落后于社会发展。陈丹青表示,博物馆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形象,它的社会角色和教育功能,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民族和社会生活的发展,它服务的对象不应该仅仅是艺术家,而应该是所有人。现在中国的美术馆只能算是陈列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术馆,中国虽然有美术馆却缺乏美术馆文化。

著名美术评论家朱其也认为,中国的美术馆更多停留在了专家、官员、名家、明星或者美协式的范畴,属于少数人的平台,公益性缺失已经成为它们的最大问题。

把脉典藏制约陕西美术馆发展

在鲁虹看来,一个美术馆要想践行其公共功能,强劲的实力是必须的。而体现实力的无疑就是“收藏”。没有收藏,就没有陈列,没有陈列,美术馆当然只能不断地办展览,彻底沦为一个“功利的巨大画廊”。

在陕西,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和西安美术馆是最主要的两个地方美术馆,是展示陕西美术创作水平、对外美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虽然都具备很好的收藏条件,但至今,两所美术馆的藏品却一点也不“乐观”。

据省美博馆长罗宁介绍,虽然陕西是个文化大省,但其美术上的古代遗存更多是保存在其他博物馆。目前,省美博经过10年的发展,也就收藏了4000件(套)藏品。而记者从西安美术馆了解到,2009年才建成的西安美术馆,藏品就更少,至今还不到100件。

藏品少,除了因为美术馆建设的规划重心外,更重要的是缺乏专门的收藏资金。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表示,虽然也有办展的艺术家向美术馆捐赠作品的例子,但相对而言,毕竟是少数。公立美术馆要搞收藏,还得靠政府投入资金。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发达城市,政府每年都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美术馆收藏。对此,鲁虹表示,根据国际惯例,一个美术馆的收藏经费应该是建设一个美术馆费用的5倍,“可是,基本上,现在美术馆一盖完,政府的任务似乎就完成了。”

建言美术馆应该让公众成为“主人”

因为工作关系,记者经常行走于陕西的各类美术馆。记者发现,除了公开开放的展览时段,在其他时间,几乎看不到参观者的影子。这种现象,在杨超、鲁虹、朱其等人的眼里,恰恰体现了美术馆在公共教育、公共服务上的缺陷。“美术馆除了开放展厅,还得再开放会议室,乃至任何场所。”朱其认为,展览是可以传达一定的美术信息,一定程度上提高观众的审美、艺术鉴赏水平,但相对思想性而言,展览并不如专业的研讨会,可是和国际上很多美术馆不同,中国的美术馆基本不设旁听席。同时,美术馆可以实行义工招募制度,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介入到美术馆的建设中来,“不管是开放研讨会,还是招募义工,或者践行本土艺术家扶持计划,这样一种互动,都能让民众、尚未出名的艺术家对美术馆产生"主人翁"意识,直接促使美术馆向公众靠拢。”

而在杨超看来,免费开放只是中国各类美术馆发展的第一步。下一步,国家、政府部门应该让美术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花,全方面覆盖,让更多人可以融进美术馆的建设,从中提高自己的美术水平,“更重要的是,除了提高美术馆的公益效应外,我们更应该在中小学生的美育教育上下工夫。当全面的美术鉴赏水平都提高了,美术馆的建设自然不会再滞后。”

关键字:美术馆,免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