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2010年艺术圈十大人物
2010年艺术圈十大人物
作者:    来源:《艺术生活快报》    日期:2010-12-27

回望2010的艺术圈,固然有不少欢欣鼓舞的事,也有不少扼腕叹息的事,譬如好几位大师的去世让我们平添几分伤感,老一辈的艺术家曾在推动艺术发展的道路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完成了他们的时代使命,而后来者迎来的的却是一条更漫长更难以把持方向的道路。这个时代很丰富,而艺术的丰富性让人兴奋,也让人困惑,什么是好的艺术?什么是好的艺术家?或者这一切无法由当局者判定,就留给时间去审核吧。至于我们,看着这些在当今艺术界风云变幻的明星们弄潮亦是乐事。

1.张仃 大师逝世

2月21日,著名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先生走完了他充实而光辉的一生,享年94岁。张仃先生近80年的艺术生涯,每一个重要时期都取得了非凡成就。上世纪三十年代,他以漫画投身民族救亡的洪流。新中国成立时,他负责和参与开国大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美术设计工作,设计改造怀仁堂、勤政殿,设计天安门广场大会会场和新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曾领导中央美院国徽设计小组参与国徽设计。五十年代,他是新中国展示艺术的开拓者,从1951年至1957年,多次担纲莱比锡、布拉格、莫斯科、巴黎等城市的世界博览会中国馆总设计师。1954年,他与李可染、罗铭先生发起的水墨画写生运动,倡导中国画写生,开创了中国画深入生活面对自然写生作画的一代新风,从而成为中国当代山水艺术转型的先行者之一。改革开放后,张仃他领导了著名的“首都机场壁画”创作,推动了中国壁画艺术复兴。晚年他致力于探索焦墨这种中国古已有之的绘画技法,并将之拓展为一套独立完整的艺术语言开辟了中国山水画艺术的新空间与新境界。张仃先生作为一位具有神圣使命感和崇高精神追求的美术大家,以包容万象的艺术实践推动理论探索,以创新的理论推动艺术创作的持续发展。他卓越的艺术成就、传奇的艺术人生、崇高的思想境界,赢得了人们的敬意,将永远给予后人有益的启示。

2.吴冠中 他的离去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6月25日,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在京病逝,享年91岁。吴冠中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他为中国现代绘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长期以来,他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两种艺术语言的不同美学观念,坚韧不拔地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他执著地守望着“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表达了民族和大众的审美需求。吴冠中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化品格,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的艺术观念和绘画创作就适应历史发展和时代的需要,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观念的演变和发展。作为美术教育家,吴冠中注重学生艺术个性的培育。作为善思考的艺术家,他又勤于著述,立论独特,而且文字生动流畅。其中关于抽象美、形式美、形式决定内容、生活与艺术要如风筝不断线等观点,曾引起美术界的争论。吴冠中的去世是美术界的巨大损失,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3.方力钧 像野狗一样活着

方力钧今年动作频出,继《方力钧》个展大获成功后,《偶发的寓言》也在渝得到热烈反响,同时,他的艺术自传《像野狗一样生存》也在今年出版了,这本书诚实而客观地记录了方力钧的艺术态度、艺术立场、工作方法、思维方式、处世原则等,表现了这个性格复杂又单纯、身份多重又如一的“真生命”。除此之外由张京平执导的纪录片《方力钧》(上下集)也在中央电视台十套“人物”栏目播出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方力钧”是一个名字,也是一个灼热的现象,更是一个艺术标志和一种成功方式,是方力钧经营艺术二十多年来最成功的品牌。方力钧这三个字,在艺术学术圈意味着“中国当代艺术”、“泼皮文化”、“叛逆”、“新物种”……在另一个层面上还意味着“高价”、“艺术界的话语权”……就算那颗泼皮的光头已经成为一代人的精神面孔和符号记忆,但是方力钧能够牢牢占领这个学术的制高点,无疑与他精明、清晰、主动地规划艺术事业的积极行动密切相关。

4.石齐 大家之路

3月份,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北京画院协办的当代著名画家石齐个人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4月份,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国家画院、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中国风——石齐油画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2010年出炉的胡润艺术榜显示的是,71岁的国画家石齐以2017万人民币的身价居榜单第25位,成为今年新上榜的11位国画艺术家之一。11月,央视十套《大家》栏目播出《石齐求新唯真》。同时,我们看到石齐在拍卖市场上的行情也是稳健上升,据相关的权威网站统计,今年春拍中,石齐在国内各大拍卖行上拍并成交的17幅作品总金额达到了人民币4224.97万元,成交率为85%,平均每平方尺价格超过了27万元。在吴冠中之后,其排名稳坐当代中国画家的第二把交椅,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中国画改革派一员中的石齐,是一位颇具社会影响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中国画名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对传统的绘画不断进行着创新。中年时提出绘画艺术形态“三象并举”(具象、印象、抽象)和“中国画多面体”的理论,使作品呈现出三象融合大视角的崭新现代审美风格。今年的石齐热反应出具有创新价值和艺术高度的艺术追求是促成大家产生的必要条件。

5.徐冰 凤凰飞天

3月27日下午,两只大小分别为28m和27m长,8m宽,重达12t的巨大怪鸟由6台吊车慢慢腾空悬挂竖立在今日美术馆门前,实现了它的首次飞翔,这正是徐冰最新创作的作品——《凤凰》。这两只身着彩衣的“凤凰”在日光的照射下俯视着繁华的城市,而在夜晚降临时,它的全身则会被LED灯装饰点亮,在夜幕中变成闪亮的“金凤凰”。徐冰2008年后,目睹着中国近年来城市的快速变化,尤其是各地大兴土木、轰轰烈烈的建设工程,令他印象深刻。于是,徐冰开始考虑使用建筑工地上的废料拼装这两只巨大的“机器凤凰”。“凤凰涅槃”不但有再生的含义,而且与垃圾和财富有隐喻的关系,二者可以互为衬托。从“天书”、“长城”、“猪的交配”到“凤凰”,这四件在中国完成的作品不妨视为徐冰诸多作品中的四重奏,这四步几乎代表了西方认识中国的四步,印证了中国从弱势经济到强势经济的崛起。作为一个艺术家,徐冰非常重视的是把自己的思想用一种“前所未有的、具体的语汇”表达出来。文字是语言的故乡,从乌有的汉字到乌有的凤凰,徐冰实现了政治与视觉的完全结合样。徐冰的艺术中存在着多重复调,既可以讨好中国,也赢得国际的喝彩。徐冰是与中国完全契合的艺术家,但他从来不是仅从中国文化视野出发,而是凿开一条缝,与世界对接。于是,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他每走一步都如此出乎意料又似在情理之中,是当代艺术家少有的范例。

关键字:2010年盘点,张仃,吕澎,石齐,吴冠中,张仃,张洹,徐冰,方力钧,陈丹青,张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