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陈冠希可测艺术智商 “概念之酶”颠覆常识
陈冠希可测艺术智商 “概念之酶”颠覆常识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期:2010-11-01

李杰展示《HansBolly计划之Hans’Baggage》

陈冠希是不是表演艺术家?这个画展作品测你“艺商”

艺术家“乌托邦小组”带来的作品是24道题目,“告诉”观众“艺商”有多高,够不够做一名艺术家。题目设置古怪精灵,娱乐性十足,比如《色,戒》是一部什么片?你认为陈冠希是表演艺术家吗?引来现场观众争相测试。

当日下午,一场名为“概念之酶”的实验先锋艺术展在A4画廊热闹开幕。现场展出来自成都、北京等全国各地共二十多位艺术家带来的四十多件艺术品。题材类型有绘画、装置、影像、观念、行为等,极具实验性和先锋性。华西都市报记者看到,在这个展览上,你不仅可以“测试”你的“艺商”到底有多高,看自己有没有艺术天才,还可以体现一下艺术界的“盗梦空间”。现场观众在看得一头雾水的同时也赞叹艺术家创意够“给力”!

最娱乐的作品用“陈冠希”测“艺商”

来自北方的艺术家“乌托邦小组”(成员为邓大非和何海)带来的作品是一套在电脑上设置的24道题目,观众可以现场作答,电脑将自动生成分数,来“告诉”你的“艺商”有多高,够不够做一名艺术家。题目设置古怪精灵,娱乐性十足,比如《色,戒》是一部什么片?你认为陈冠希是表演艺术家吗?引来现场观众争相测试。邓大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自己的创意:“目前在学术界上并不存在‘艺商’这个词,而是我们自己想出来的。之所以会杜撰一个‘艺商’,更多的是一种反讽和游戏的性质。因为艺术天赋是不能用任何题目或分值来测试的。何海补充道:“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几千人参与了测试。不过大家对分值结果不要太看重,因为所谓的答案根本不是绝对的。我们主要就想,以这种看似科学严肃量化的形式来表达艺术拒绝量化的主题。”

最梦幻作品虚拟个德国艺术家来参展

在展览二楼,一个署名为HansBolly的《HansBolly计划之Hans’Baggage》的作品吸引了最多的观众:展出的不是HansBolly的艺术作品,而是他的个人生活用品,比如一个普通大小的旧旅行箱,旁边还有飞机票、旧毡帽、幼时家庭合照,与妻子的合影,在成都酒吧里的照片,他看过的德文书以及他还未服完药的药瓶。在展出过程中,现场不断有人提出疑问,HansBolly现在成都吗?他为什么展出这些旧生活用品而不是艺术作品?还有人表示,似乎没有人听说过德国有过这样一个艺术家。在观众的追问下,策展人请出幕后“操刀人”艺术家李杰,他解释道:“这是我一个观念作品,HansBolly并不是实际存在的人物,其个人简介以及在这里展示的他的个人生活用品全部是我一手‘杜撰’出来的,这些物品也不是我用过的物品,是我根据这个虚构人物从各处拼凑来的,比如鞋子是根据梵高画的鞋子的样子在旧货市场淘来的,老照片是我根据一些老照片加工过的。这个作品有意思就在于,表面上是HansBolly在展示自己的旧生活细节。而实际是我的一个观念作品:一个实物版‘小说’。其实,这有点像看《盗梦空间》,看你能理解到第几层了。”

把一个不存在的人放在真实的世界里,尽量用各种细节去‘证实’这个人物的存在。那李杰想要以此表达什么呢?他说:“在当下信息社会里,其实很多真实的形象都有虚构的成分。比如很多娱乐明星的形象,有很多都是来自粉丝的想象和幕后专业人员的设计。”为什么虚构一个德国艺术家,李杰表示:“很多人有崇洋媚外的心理,如果一个展览中有外国人参展,就好像高端一些。我就是想要对之做一个反讽。”

策展人鲍栋在介绍这次展览时说:“这次展览力图呈现的是“概念”对艺术创造的重要性,强调艺术家和作品的思想生产力。观众需要对之进行一定的思考才能体会作品中包含的艺术原创力。”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10年12月12日。

关键字:乌托邦,先锋艺术,陈冠希,艺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