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空间无限
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空间无限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0-08-05

与京津唐和港澳台地区相比,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今春当代艺术品拍卖的表现均稳定。虽然没有京津唐地区屡创天价的光环笼罩,但作为占据全国拍卖市场分额近12%的长三角地区,仍然是中国拍场上一股不容小觊的力量。同时,拥有众多实力雄厚的藏家基础和飞速发展的经济支撑,也让业内对长三角地区拍场的未来充满期待。

沪上当代艺术品拍卖的代表之一 ——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当代艺术/油画雕塑部艺术总监孙佩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中国当代艺术拍卖的行情表现出乐观的态度。泓盛当代艺术/油画雕塑专场自2006年起至今经历了九场拍卖,其结果一直是较为稳定。

回顾春拍:精品高价是市场主流,学术推广和市场培养尤应重视

2010春拍,泓盛“当代艺术、油画雕塑、当代设计专场”兼顾作品的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吸引了海内外的各路机构和藏家。孙佩韶将这一利好现象的成因归纳为重视学术推广和市场培养的结果。

多年来,泓盛油画雕塑专场拍卖非常追求拍品的质量。他们把图录和作品资料都当作艺术史来“精耕细作”,以期让买家了解藏品的来龙去脉、价位高低的决定因素等信息。“我们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九场拍卖,已有九本图录,每一个图录的封面都是一个故事。如果我们一直在做这一行的话,我们期待十年以后回顾图录,能够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的基本面。” 孙佩韶这样讲到。

“中国这些年发展的真是很快,开始接受当代艺术收藏越来越年轻化,这批人会形成将来的中坚力量。我们相信中国未来具有品味、有理想、有责任的收藏家会越来越多。中国过去历代的藏家是比较喜欢收藏传统的艺术作品。我们希望能开发新一代的藏家,接受新的艺术样式。如果大家都有一种将艺术品作为收藏的概念的话,这个群体是很可观的。”

当代艺术正在步入年轻化的时代,从艺术家的渐次成熟到年轻收藏家的锋芒初露,包括艺术从业人员。结合泓盛历年拍卖的状况,孙佩韶认为,老买家基本上没什么变化,有趣的是新买家,其中买100万元以下拍品的新进买家居多,甚至还有家庭式的,进场买家也越来越年轻。年轻藏家有自己对艺术的想法和判断,不管有没有市场,这是最好的状态。事实上这些年轻藏家在各行各业表现非常出色,这群高端人群的加入,也间接推动了拍卖业务的专业化进程。

展望未来:中国当代艺术前途看好

谈及中国当代艺术的未来,孙佩韶认为是中国当代艺术是有前途、并且能够与国际接轨的项目。“中国当代艺术真正引起国内外关注是从2004年开始的,过去几年可以用“轰轰烈烈”形容。我也是从2004年开始在上海这个中国南方代表城市从事当代艺术的拍卖,可以说我是完完全全从零开始负责这个项目,至今也有5年时间了。在此过程中,我们在挖掘作品来源、培养收藏家方面都取得明显的进步,事实上当代艺术市场已慢慢形成了。其中也有一些令人不甚满意的现象发生,但我认为这恰恰是对今天的借鉴,让我们找到如何改进的方式,如何以开放的态度去肯定当代艺术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

面对经济危机给社会各层面带来的影响和压力,孙佩韶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虽然艺术品市场有起伏,并不能仅凭一、两场拍卖做出判断!真正关注和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的藏家应以宏观的态度看待目前的市场,我们应该相信未来的中国当代艺术既能与西方对话,又能相对独立;既结合西方形式,又融合中国特有元素的当代艺术作品一定会出现在中国。

关键字:当代艺术,春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