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09世界艺术市场排名出炉 曾梵志是中国NO.1
09世界艺术市场排名出炉 曾梵志是中国NO.1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期:2009-10-26

当代艺术家里谁最贵?世界知名艺术网站Artprice公布了2009年度当代艺术家拍卖价格500强名单,拍卖价格参考时间为2008年7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中国艺术家表现良好,其中前50人名单中,中国艺术家占据16席,有8名艺术家跻身前20名。曾梵志以拍卖销售总额1107万欧元位列世界第六、中国首位,备受瞩目。报告指出,中国是继美国和英国之后,排名全球第三的当代艺术大国。

成都力量 张晓刚 周春芽 罗中立上榜

为体现年轻化,艺术家的统计标准是各国1945年之后出生的艺术家,太老的艺术家作品拍卖行情不在统计范围之内。还包括艺术家的拍卖销售总额、拍品数量、最高拍卖价格。今年排名前五的分别为达明赫斯特、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理查德王子、杰夫昆斯、彼得多伊格,与去年相比彼得多伊格上升最快,由19名升至第5,其他几人只是稍稍换位。其中最贵的英国艺术家达明赫斯特的拍卖销售总额达1.3亿多欧元。

与去年的榜单相比,前50人名单中国艺术家由18人减少为16人。中国艺术家排名最高的曾梵志,以101万的优势超过张晓刚,成为09年度的中国最“贵”艺术家。张晓刚跌出前5,今年排名第7。去年上榜的尹朝阳、刘伟、潘德海、郭海今年未能继续进入前50强,严培明、展望凭借雄厚的实力挺进50强。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成都力量相当强大,除了张晓刚,成都当代艺术家周春芽08年排名世界17中国11,09年最新排名中,世界排名上升3位,名列14,中国排名上升6位,名列第5。同样来自成都的艺术家罗中立排第38位。

艺术助残 最贵的曾梵志曾捐款35万

今年45岁的曾梵志是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他的《面具》系列在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出7000多万惊人的价格,创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最高纪录。曾梵志与本报颇有渊源。为本报与周春芽共同发起的“五彩基金”捐出35万人民币设立“曾梵志艺术奖学金”,这是“五彩基金”成立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单人捐赠。当时,曾梵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是艺术家,所以格外关注这个为灾区地震致残少年实现艺术梦想的慈善活动,“自己曾经在困难的时候接受过别人的帮助,所以当自己有能力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就会尽力去帮助别人。”今年7月灾区残疾少年邓宇成为“曾梵志艺术奖学金”获益第一人,他考上大学后得到了一学年一万元的奖金。

“利好”消息 给中国当代艺术打兴奋剂

Artprice根据相关统计,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亿万富翁数量减少了近300位。经济危机对于艺术生态的破坏,无论对于艺术创作还是艺术收藏及展示及艺术市场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出,艺术生态的每一部分之间的关系如今越来越紧密。去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很大,导致当代艺术作品的拍卖行情低迷,以北京798为代表的不少艺术机构和画廊关门歇业,因此很多评论家认为当代艺术挤泡沫的时候到了,全球著名艺术监测机构Artprice的调查数据却显示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利好”的发展走势,中国当代艺术的市场行情居然在全球排第三位。昨晚,一位进入排行前20,却不愿公布自己名字的中国艺术家向记者表示,金融危机对全世界都有影响,不光是中国,“这个调查数据对中国的当代艺术市场相当于打了一针兴奋剂。”成都艺术评论家陈默则说:“在全亚洲,中国当代艺术是当之无愧的‘一哥’,因为中国艺术家的基数大,整体实力很强。自从国内当代艺术和国际接轨后,一旦市场化运作走上正规,就很容易厚积薄发,像张晓刚这样的优秀艺术家积累了30年后才扬名全球,这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关键字:曾梵志,张晓刚,周春芽,罗中立,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