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首度回应被拒之门外事件 范跑跑:我被“欺诈”了
首度回应被拒之门外事件 范跑跑:我被“欺诈”了
作者:    来源:青年报    日期:2009-08-25

8月15日上午,有“范跑跑”之称的四川籍教师范美忠,以他所认为的“受邀艺术家”的身份来到北京798艺术园区,参加798双年展,结果却被拒之门外。主办方之后给出的理由是,范美忠社会影响不好,并不在他们邀请的艺术家之列。昨天范美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首次就此事为自己做了辩解。

他们把我骗到北京就不管了

记者:798方面到底有没有邀请过你?

范美忠:是策展人王军邀请我的。而且在之前召开的798双年展发布会上,他们也说我是受邀艺术家。我在去北京参展之前,也没有收到他们反悔的通知,如果我不去,就是失信,所以我还是去了。没想到我遇到了欺诈。

记者:欺诈?

范美忠:本来说好,吃住行都是他们全包的。后来他们就买了一张到北京的飞机票,把我骗过来,之后就不管我了。我在北京住了两天,第一天房费是他们出的,第二天就是我自己掏腰包的,要100多元呢!饭钱也是我自己出的。更厉害的是,回来的飞机票同样由我自己解决,1800元啊!我打电话给王军,他说会把钱打到我卡上,可是到现在也没有。这不是欺诈吗?如果是遇到了压力,那完全可以直说,不用这样。

称我为艺术家也未尝不可</STRONG>

记者:那天,在被拒之门外之后,你坚持在户外给观众上了一堂课,对于第一次以行为艺术者身份上课,感觉怎么样?

范美忠:感觉很好啊!但是有上百个镜头,密密麻麻地对着我,就觉得没有平时上课那么自如,所以讲课效果不太好。观众好像也没有把重心放在我的讲课上,他们将这看成是一个娱乐事件,他们不知道我要表达什么。而从艺术评论家日后发表的文章看,他们也没有理解我的想法,他们的水平很差。

记者:你觉得自己是艺术家吗?

范美忠:我也不认为自己就是,不认为自己就不是。事实上,艺术家不会是你认不认为就是的。

记者:你的说法有点含混,能说具体点吗?

范美忠:我认为一个人是不是艺术家,首先要看他表不表达理想和自由。然后再看表达的方式。没有理想,画画得再好,也不是艺术家。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没几个艺术家。我大学毕业十几年了,自认为还是能坚持精神内核的,所以称我是艺术家也未尝不可。

学生们很喜欢我</STRONG>

记者:此事你预备怎么处理?

范美忠:还能怎么做?为了这一两千元去打官司吗?而且确实没有签协议。一开始我信任他们的。现在看来,守信用才是道德的底线。

记者:你近况如何?现在还在教书吗?

范美忠:还在原来的学校里教书,原先我教历史,现在我教文学和哲学。哲学我主要开了门课叫“知识论”,学生都很喜欢我,甚至还很崇拜我呢!他们没有因为那次事件(逃跑事件)对我有什么看法。他们不僵化,也不虚伪。

关键字:范跑跑,798,798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