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达·芬奇画过裸体版“蒙娜丽莎”
达·芬奇画过裸体版“蒙娜丽莎”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日期:2009-06-16


《蒙娜丽莎》



裸体版《蒙娜丽莎》</DIV>

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500年来,意大利文艺复兴大师莱昂纳多·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一直以其神秘而闻名于世。鲜为人知的是,据达·芬奇研究专家称,达·芬奇生前曾画过好几种版本的“蒙娜丽莎”,其中包括裸体版的“蒙娜丽莎”。最近,一幅被法国拿破仑家族秘密收藏200多年的裸体《蒙娜丽莎》终于首次浮出水面。

据悉,这幅裸体版《蒙娜丽莎》如今正在达·芬奇的出生地——意大利芬奇镇的达·芬奇博物馆中进行展览,这幅画的名字事实上叫做《蒙娜万娜》。画中的裸体女人模样虽然和法国卢浮宫名画《蒙娜丽莎》中的女人并不完全相似,但画中的裸女和卢浮宫名画中的蒙娜丽莎有着同样的坐姿,甚至连双手摆放的姿势都一模一样。达·芬奇博物馆馆长艾莱森德罗·维佐西说:“她们双手摆放的姿势,以及背景的空间概念、边上的支柱等,都显示这幅画和传世名画《蒙娜丽莎》有着清晰的联系。”

据悉,这幅裸体版《蒙娜丽莎》在过去200年中一直被法国拿破仑家族的后人所收藏,它最早属于法国皇帝拿破仑的红衣主教叔叔约瑟夫·菲希,这幅裸体《蒙娜丽莎》在菲希私人图书馆中的一堵木墙后面藏了近一个世纪,接着又在拿破仑家族的后裔中间不断转手。

拿破仑的叔叔菲希是一名艺术爱好者,他生前收藏了好几幅达·芬奇名画,包括一幅他从罗马二手商店中淘来的达·芬奇名作《圣杰罗米》。一份1845年的笔记记载,菲希是从一名富有的罗马贵族家庭——罗斯皮格利奥西斯家族中买下这幅裸体版《蒙娜丽莎》的,笔记上称这幅裸体《蒙娜丽莎》是达·芬奇所绘,画中女人是“弗朗西斯一世的情妇”。

当菲希去世后,这幅不为人知的裸体版《蒙娜丽莎》在拿破仑家族的后人中间不断转手,这幅肖像画先是被拿破仑三世买了下来,最后又落到了拿破仑弟弟吕西安的后裔吉尤瑟皮·普里莫里伯爵的手中。

许多达·芬奇研究专家相信,这幅裸体版《蒙娜丽莎》非常可能是达·芬奇的真迹。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阿曼德·海默氏莱昂纳多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达·芬奇研究专家卡罗·皮德里蒂说:“我相信莱昂纳多·达·芬奇当年非常可能构思了一个裸体版的蒙娜丽莎。”

而达·芬奇博物馆馆长维佐西则称,即使这幅裸体版《蒙娜丽莎》不是达·芬奇的原作,也可能是他的弟子根据达·芬奇原作临摹的仿制品。他认为,达·芬奇和他的弟子们曾经画过一系列裸体肖像画,包括裸体版的《蒙娜丽莎》,然而由于这些原作被达·芬奇认为“不合时宜”,所以他生前从来没有向世人展出过这些裸体版肖像画。

据悉,科学家将尝试对这幅裸体版《蒙娜丽莎》进行年代鉴定,以便精确确定它的创作年代。

关键字:达芬奇,蒙娜丽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