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中外学者探讨“何为中国当代艺术”
中外学者探讨“何为中国当代艺术”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期:2009-06-04

由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与美国芝加哥亚洲艺术研究所共同发起的“中国当代艺术·国际论坛”日前闭幕。来自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在为期三天的论坛发言中从各个角度,对“什么是中国当代艺术”等一系列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当前有关“什么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定义出现了各种版本,如:春卷说(栗宪庭),来料加工说(李小山),实验为上说(巫鸿),美式当代艺术说(河清),改革开放艺术说(鲁虹等)等。这些学者从不同角度在不同程度上探讨着“什么是中国当代艺术”,并对它的特征及本质加以揭示。但是对这个问题从艺术理论的高度和广度进行的探索还远远不够,它的定义和特征需要进一步从理论高度来论证。

学者们指出,中国当代艺术受西方当代艺术的巨大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中国当代艺术对中国自身的内在因素却很少认真地探索和表现过,相反,肤浅表面和异国情调式的中国符号却大行其道。“首先,艺术品不是商品,艺术品最重要的价值是在美术史上的价值,而不是市场中的价值,艺术品不应该成为市场逐利的工具。其次,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判定不应该以被西方认同为准则,应该创建自身的价值标准,建立我们的收藏与展示系统,才能与西方进行平等的交流。”

关键字: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