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香港M+美术馆获赠1463件当代艺术藏品
香港M+美术馆获赠1463件当代艺术藏品
作者:唐子韬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12-06-16

近日,世界知名艺术品藏家乌利·希克(Uli Sigg) 向正在建设中的香港M+美术馆捐赠了1463件中国当代艺术藏品。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反响。

乌利·希克出生于1946年,在瑞士长大。他在苏黎世大学法律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其后在多家瑞士报纸及杂志社担任记者及编辑。1977年至1990年期间,他在迅达集团(Schindler Group)出任亚太区域经理,之后更成为该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及股东之一。1980年,他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并出任公司副主席一职达十年。后来,他于不同的公司担任董事会成员。1995年,他被瑞士政府委任为外交大使,被派往中国、朝鲜及蒙古共和国,为期四年。

希克在中国生活的年代,正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当代艺坛发生急剧变化的时期。希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接触中国先锋艺术,收藏了35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绘画、雕塑、装置、摄影、影像、方案、招贴、剪纸。他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中国当代艺术藏品的藏家。这些藏品自1990年代开始,被系统化地整理成博物馆级收藏,全面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

乌利·希克被称为“完整收藏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人”,他在瑞士的城堡也被誉为“中国当代艺术博物馆”,英国艺术杂志《ARTRE-VIEW》将他评为“影响世界艺术100人”之一。

1997年,他创立了“中国当代艺术大奖”(CCAA),以表扬优秀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并支持中国更年轻的艺术家走向国际。2007年,他成立了中国当代艺术奖的艺术评论奖(CCAA Art Critic Award)。目前,他还是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国际委员会及伦敦泰特美术馆(Tate)国际咨询委员会的成员。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藏品多数出自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之手,其中有丁乙、方力钧、耿建翌、谷文达、黄永砯、刘炜、王广义、徐冰、杨少斌、岳敏君、余友涵、曾梵志、张培力、张晓刚及香港地区艺术家李杰、白双全等人的代表作品,以及一些青年艺术家作品。

香港地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连纳智和管理局M+美术馆行政总监李立伟对希克的慷慨捐赠表示了衷心感谢。

据了解,位于香港地区西九文化区的M+美术馆将于2017年落成。是一家专注于收藏、推广、传播20及21世纪视觉文化的博物馆。未来的M+美术馆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藏品将横跨艺术、设计、建筑及影像。M+美术馆将以香港地区为基点向内地及亚洲地区、世界各地的发展,致力于成为一所拥有顶尖的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及亚洲艺术藏品的世界级博物馆。

此次捐赠作品总估值达13亿港币(合1.7亿美元)。按照M+美术馆《部分捐赠、部分收购》的协议,M+美术馆再向希克购入47件藏品,共价值约港币1.77亿元。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内地,省级以上的国有美术馆在接受海外艺术品捐赠时,可根据《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进口藏品免税暂行规定》(2009年第2号)对进口藏品实行免税,但民营美术暂不享受此待遇。也就是说,民营美术馆在接受海外藏品捐赠的时候,需要缴纳进口关税(今年暂行6%)。

关键字:M+美术馆,乌利·希克,捐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