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新长征路上贵阳叙事展成都举办
新长征路上贵阳叙事展成都举办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日期:2012-09-01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由成都当代美术馆主办,K11、维京艺术协办的“贵阳叙事:新长征路上的‘城市零件’”展览已于近日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9月9日,在此期间观众可免费参观展览、参与展览相关活动。

本次展览由成都当代美术馆副馆长蓝庆伟担任策展人,共展出了14位来自贵阳“城市零件”艺术家们的50余件绘画、装置作品。《贵阳叙事:贵阳当代艺术的发展史》文献研究新书推荐会也同期举行。展览特别邀请了艺术史学家吕澎担任学术主持,并邀请陈默、管郁达、何桂彦、王林、王小箭、吴鸿等十多位批评家参与学术研讨活动。

开幕当天主办方特地为热爱艺术的成都观众安排了艺术家见面沙龙,让观众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有机会与艺术家们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了解作品背后的深层寓意。这次展览也是成都当代美术馆继开馆展以来举办的第二个艺术家群展。在一楼展厅展示了“城市零件”艺术家们的最新作品,二楼则以时间为线索展示了1978年以来的贵阳当代艺术发展文献。展览通过将作品与文献背景结合的呈现方式,直接有效地在当代艺术的历史语境中呈现出了贵阳当代艺术的基本面貌与特点。

“城市零件”是贵阳的一处当代艺术聚居区,这里聚集了一群怀着艺术理想的当代艺术家。“城市零件”取自2003年贵阳艺术家董重在“贵阳双年展”策划的一个摄影作品展的名字。2006年,董重找到了贵阳相宝山脚下的一栋老式楼房,作为“城市零件”的第一个“”据点。在这之后,夏炎、石罴、谷旭、熊鹤、王荣植、丁凯、唐佩君等艺术家陆续搬进来。目前,艺术区逐渐扩展成了一个艺术村落,先后进驻艺术家三十余人。近些年来,艺术村落的艺术家们经常以“城市零件”群体形式举办、参与当代艺术展览。

“贵阳叙事:新长征路上的‘城市零件’”展览中14位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各异,主题多样。主办方认为,那些来自不同画家笔下的形象世界是不同偶然性的心理活动——脆弱、恐慌、迷茫、焦虑、孤独、渴望——的特殊表现,不约而同地提供了一种感性的叙事,一种其他地方没有的叙事,这样的叙事不仅仅是个人的经验,也是我们关心的经验,这些经验让我们能够体会到差异的存在,而“差异”本身就是全球化背景下生存的前提。“贵阳叙事”的艺术家生活在变化中的老城市里,他们的环境和经历与北京、上海以及在这样的都市里的艺术家显然有别,不过,正是这样的差异,使得他们的绘画具有特殊的地域特征。“城市零件”的艺术家们面对作品时尊重自己的感受,提供各自不同的描述与符号,赋予我们特殊的审美体验。

对当代艺术中最具活力的艺术作品进行关注、展示、研究与收藏,一直是成都当代美术馆所秉持的基本理念。此次来自贵阳“城市零件”的艺术家们用他们的作品为当代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成都当代美术馆希望通过对他们创作的展示与关注,带给成都观众带来一次没有距离感的全新艺术体验。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贵阳叙事:新长征路上的“城市零件”
学术主持:吕澎
策 展 人:蓝庆伟
特邀批评:陈默、管郁达、何桂彦、王林、王小箭、王娅蕾、吴鸿、宣宏宇、张建建、郑娜
参展艺术家:陈启基(幺哥)、丁凯、董重、龚雷、谷旭、李剑锋、潘洪雁、石罴、王荣植、夏炎、熊鹤、杨武铭、张若云、张兴龙
主办单位:成都当代美术馆
协办单位:K11、维京艺术
展览时间:2012年8月24日——9月9日
展览地点:成都当代美术馆(成都高新区天府大道天府软件园C1楼)
官方网站:http://www.chengdumoca.org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chengdumoca
官方豆瓣:http://site.douban.com/121686/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10:00—17:30
休馆时间:每周一(法定节假日顺延)

关键字:成都当代美术馆,贵阳叙事,城市零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