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景像2012·中国新艺术展9月上海举办
景像2012·中国新艺术展9月上海举办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7-25

新闻发布会现场

艺术家代表汪建伟和崔岫闻

2012年9月15日,由上海美术馆、99艺术网、SMG艺术人文频道、新闻晨报主办,K空间、上海久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大烨传媒协办的“景像2012——中国新艺术展”将在上海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由俞可策展,吕澎担任艺术主持,方力钧、岳敏君、周春芽、尚扬、隋建国、汪建伟、谷文达、崔岫闻、尹秀珍、陈界仁、张大力、张洹、曹斐、秦琦、曹晖、谢南星、郭伟、周伟华、邱黯雄、unmask小组参展。艺术家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成都、台湾等当代艺术活跃区域,均为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实践者,其艺术风格涉及水墨,装置,影像,绘画等诸多艺术类型,在中国社会文化进程中,提供了无数个值得研究的个案,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依据。

在发布会现场,上海99艺术网董事长杨凯首先致欢迎辞。他对99艺术网发起举办“景像2012--中国新艺术”的初衷、构想和意义进行了阐述。他说,99艺术网作为当代艺术的专业媒体,以传播当代艺术核心思想为己任,本次展览试图从传媒角色从发,突破现有的展览形态,重构当代艺术传播新模式。谈到策展团队的组建,杨凯表示,策展人俞可不仅是他多年的朋友,也是一位非常独立、具有颠覆性思维和理想主义色彩的艺术工作者,学术主持吕澎则是一位对当代艺术三十年的史论研究很有建树的批评家。两者的联手,为“景像2012--中国新艺术”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策展人俞可发言表示,上海美术馆即将搬迁和更名,上海美术馆与当代艺术之间的“故事”将变成回忆,这种回忆意味着阶段性的结束,其无法猜测性和不确定性则促成了本次展览发生的可能。在今天物化的时代,我们的生存和文化无论在生活经验上还是视觉经验上都产生了和过去不一样的东西,我们以何种文化态度来应对这种新的状况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当下公众对艺术的理解和艺术的呈现方式更多地是在人为的、资本的、媒体娱乐化想象中完成,艺术家必须还原艺术的本质。另外,俞可提到,2012不但是一个时间段概念用以呈现艺术家阶段性的思考,还隐喻了玛雅预言中灾难性想象,对应了我们当下物化的人造化世界。最后,俞可以“在虚构的“景观”世界里,艺术应该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的发问结束了发言,带给大家无尽的思考。

接着,艺术家代表汪建伟发言,他以他的上海美术馆经验为切入点,表达了他对“景像2012--中国新艺术”展览的理解。他说,当他接受邀请作为艺术家代表来到现场,第一感觉是本展览是由媒体所策动。媒体本来是中介,处于后台状态,而当今所有的事情必须以事件的方式来卷入,这对当代艺术展览是种挑战,本次展览是对当代艺术过度“景观化”提出的质疑,试图通过不同角度来探讨当代艺术如何呈现的问题。当下我们面临的处境,所有区分你我、内外、身份的企图都显得多余、无力,如何在“遭遇”的情况下,将艺术呈现给大家也是本次展览想要解决的问题。

艺术家代表崔岫闻接过汪建伟的“遭遇”和俞可的“不确定性”话题之后,提出思考当下的想法,她以自身的艺术创作过程为例说明,当下能去做什么是每一个人都要去思考的问题,本次展览所提出的新艺术概念,“新”意味着不同于以往,展览的呈现空间是全新的。

关键字:上海美术馆,景像2012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