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站台中国:马柯的风景
站台中国:马柯的风景
作者:王定如    来源:《顶层》杂志    日期:2012-07-24

玩偶Doll, 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240×180cm,2011 供图︱站台中国

画廊一角  供图︱站台中国

如果是在开幕当天去看马柯的展览,应该会有很奇妙的眩晕效果,拉拉杂杂的人声搭配画面上的沉默狰狞,应景得很。晋朝的人因为看见酒杯里的弓,便认作了蛇,一位叫乐广的人帮助这位得心疾的朋友解惑宽慰,结局皆大欢喜——马柯却是躲在了画里,认弓为蛇,这是观众自己的心理游戏,他作壁上观。

马轲的画,无论哪一幅,只要是第一次看见的人都将会陷入一种深深的惴惴不安中。然而如果能坚持不懈,会让观者惊喜地发现各种细节,尤其那些因最初的描绘而被覆盖的部分。细节是重要的,它们赋予画面以情感和心理深度,从而令作品如此独特与不同。正因为这些细节,作品中的绘画元素才显得更为清晰,才能让纹理和形式成为一个整体,从而在视觉上得到满足。但是,它们也同样有助于实现马轲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完善的恐怖的氛围以及隐藏的恐惧。弄清楚这些只会增强作品发散出的漫游症般的不祥之兆,一种泛着苦涩滋味的辛辣则强调了以不甚完美的道德故事为范本创作的作品所表达的一切。这种自相矛盾的绘画完美性是导致马轲绘画世界不稳定的原因。

“我觉得艺术品就是你存在的一个精神映射或者是直观的一个映射。”马轲解释说。“我的很多画的出发点是根植于现实和生活中的感受。我可能感受更多的是人跟人的关系是无法言说的,无法说,也许你认为是这样,别人以为你是那样的。”①根据这个逻辑,马轲从来没在创作中摹拟照片作为视觉元素参照,这也和他不是非常愿意描绘物质世界有关,一方面,相机中的世界多多少少与真实世界有所不同,而他更愿意试着将物质世界渲染成一个精神处所,且无须依赖情节剧来传递其内涵,包括过去常常采用的标准黄金分割在二维基础上定义的空间。

他的作品探索的是现实与人性的一个侧面,或丑陋,或是让人反感的一面,但他却以一种深具说服力的方式呈现出来。收藏马柯的人,国内外都有,有些还是大家,10来张的售出成绩令站台中国很满意。

关键字:站台中国,马柯,杯弓蛇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