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世纪遗痕——应天齐艺术展在上海美术馆登场
世纪遗痕——应天齐艺术展在上海美术馆登场
作者:    来源:艺术中国    日期:2011-12-23

2011年12月15日下午3点,“世纪遗痕”应天齐艺术展于上海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应天齐在国内,继北京、深圳之后的第三站。由范迪安任学术主持、王林策展的此次展览,完整展出应天齐告别安徽进入深圳以来的全新系列《世纪遗痕》近百幅作品,以及“砸碎黑色”、“西递村”等系列作品。

此次“世纪遗痕”是继今年3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之后,再一次对艺术家应天齐作品的梳理和展出。《世纪遗痕》混合材料系列作品,以黑白灰为主色调,以材料、实物为主要媒材,一如既往将画家对历史、文化、人生的诘问。

在艺术家应天齐本人看来,20多年来沿着自己所追寻的艺术脉络,把所有的情感都释放在创作之中,通过艺术来疗伤,真诚表达自己在经济大发展时代下,对过去和现在的个人反思和对社会发展现状的质问。应天齐的作品中透着的酸楚,是艺术家本人对这个时代和社会变迁所表达的一种凝重思考。而这种酸楚和沉思,应天齐本人回答说,甚至表达的是对现今变迁社会的一种失望。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贾方舟、陈孝信、杨维民、吴亮、勒卫红、江梅、王南溟、段君、李晓峰、李旭等众多艺术评论家,并参加了此次展览的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上,批评家贾方舟先生表示,此次展览主题“世纪遗痕”中的“痕”,更多的是表达了艺术家应天齐本人对现今社会的一种“世纪遗恨”,事实上反应出很多中国人的一种无奈。

王南溟先生认为,应天齐和其他画家略有一点不同的是,他不但在画室里面画画,他用社会走动的方式进行画画,他选择的公共现场跟他小时候的记忆,跟艺术家本人的出生背景、文化诉求相关。并对艺术家应天齐对现成品“墙”的挪用,以及肌理的转化和利用进行讨论并提出问题。

艺评家勒卫红回顾应天齐早期作品后表示,“如果按那样的线路看的话,他是一般的艺术家。应天齐是一个非常整密的人,他这一路来很不容易,他慢慢变成了一个提问题的人。这个问题表达了他对失落的文化、失落的家的关怀,而且他作为一个母题,无论是做装置也好都是围绕这个中心在做。”

而艺评家段君认为:其一,应先生的作品实际上是比较现代的作品,他有很多现代艺术特征,比如说他很重视视觉,60年代以来艺术的视觉性正在消散,今天我们看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视觉性在加强;其二,艺术家应天齐比较重视对于肌理的塑造,是应该警惕的。就把笔触和肌理放在一个范畴里,在艺术史上面印象派对笔触比较重视,但是印象派现在成为保守一派。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2011年12月25日,部分作品将赴意大利参展2012年第13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关键字:上海美术馆,世纪遗痕,应天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