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赵大陆阅读记忆油画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赵大陆阅读记忆油画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周杰    来源:《江南时报》    日期:2011-09-26

由中国美术馆、雅昌企业集团主办,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协办的“阅读记忆——赵大陆油画个展”于2011年9月21日至9月27日亮相中国美术馆2、3号厅。

此次展览共展出赵大陆作品共50余幅,以“肖像”及“兵团系列”组合成为“阅读记忆”。本次展览策展人谢素贞在谈及赵大陆作品时认为:从解放大笔触所绘的肖像画,巨型但可微观的气势,有别于一般的肖像画,是艺术家从表象的骨肉架构而成的内心感官,借由肖像的局部来强调群众集体记忆的解读;而“兵团系列”则借由绘制兵团时期的老照片来阅读艺术家走过的时代、认知、反思及迟到的记忆。略带模糊的团体照片及对比的写实物件,映照出记忆与现实的混沌及真实的落差。

“肖像”及“兵团系列”两个截然不同的主题构成了这次个展,画作本身充分地表达了赵大陆最真实的情感。巨大肖像画里的那些人,或多或少都曾对他产生过影响;兵团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被他用现在这种方式表现了出来。

赵大陆作为一个成熟的艺术家,将高超的绘画技巧融于作品的风格中。他在并不刻意、并非面面俱到但却极为深入的对细节的描绘中,卓越地完成了对画面全局的把握。正像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所评述:“赵大陆关于历史的记忆通过集体与个体这两个角度的阅读,把他自己历史的经验和当下的表现紧密地联系了起来,从而构成了从思想到视觉的阅读,这是当代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无论在情感还是在艺术语言上,他都基于真实的自我,而这些都表现在他的绘画中。”

赵大陆先生1969年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1982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 1985年进入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并开始创作大量的油画作品,并多次在国内美展上获奖。他曾旅居意大利、澳大利亚。2001年6月作为亚太地区画家的唯一代表应邀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总部罗马举办的首届“人与土地” 文化艺术展,并荣获联合国粮农组织银质奖章;2003年以油画《老费》入选澳洲最负盛名的“阿奇博肖像画展”并赢得“人民之选奖”,这是自“阿奇博肖像画展”创办80多年来华人画家首获此奖。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赵大陆,油画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