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泰康人寿艺术品收藏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泰康人寿艺术品收藏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朱洁树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11-08-21

8月20日,观众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欣赏陈逸飞的作品《黄河颂》。新华社 图

陈东升

如今的很多西方著名博物馆藏品都曾经是大企业家的收藏,而在中国,企业收藏却依然显得稚嫩。“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昨日起至9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进行。中国美术馆曾在2008年举办过“瑞士银行艺术藏品展览”,这是首家中国企业的藏品在中国美术馆办展。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此次展览引发的关于企业收藏如何建立的讨论,能够超越展览本身的意义。

呈现中国艺术史脉络

此次展览分为“革命与启蒙”、“多元的格局”、“延伸的世界”三大部分,范迪安表示,展览呈现了中国艺术史的清晰脉络,特别是收藏了1940年代以后一些重要作品。

“革命与启蒙”呈现了1942年至1989年的8件藏品,它们是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开始,到上世纪80年代文化艺术启蒙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

上世纪著名水墨画家蒋兆和的作品《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表现了新中国诞生的重要时刻,落款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之日”,画家将开国盛世凝聚在具有纪念碑性的画面形象中。

陈逸飞的《黄河颂》作于1972年,那个政治挂帅,视觉形象崇尚“高大全”、“红光亮”的时期,也让这幅画作因此引发很多争议。然而,泰康人寿的董事长陈东升在昨日表达了对画作的情有独钟,《黄河颂》中展现的革命浪漫主义、英雄主义、现实主义情怀,让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他深有感触。

当年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89美术大展”给后来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当时26岁女艺术家肖鲁朝着自己的作品连开两枪,如今这件装置作品《对话》回到了中国美术馆。时至今日,这件作品依然留给人无数的解读和遐想空间。

“多元的格局”安置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涌现出来的一批艺术家,王广义、叶永青、丁乙、张晓刚、曾梵志、李山、方力钧、周铁海、刘小东、蔡国强……时至今日,他们大多已经功成名就,展览呈现的是一人一件代表作。

最后部分“延伸的世界”则展示了一些开始崭露头角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大多是80后的年轻人。这一部分收藏也试图体现泰康收藏的视野和理念。

推动文化艺术公益事业

陈东升是泰康人寿的董事长,也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和董事长,他对于文化艺术深有了解和感触,这也是他推动泰康人寿进行文化艺术方面的公益事业的初衷。陈东升介绍说,他们企业的藏品大多来自公开的拍卖市场,当然很多买自嘉德,同样也有来自苏富比、佳士得、瀚海、保利、华辰等拍卖公司的艺术品。

泰康人寿自2003年开始创办泰康空间,资助年轻艺术家发展,为艺术家提供展览场地,并逐步建立起企业的收藏,藏品涵盖绘画、摄影、雕塑、装置、多媒体等。陈东升昨日表示,公司接下来会设立基金会,每年拨出盈利的一定比例做文化公益事业。以后,可能会考虑办一个美术馆或者向美术馆捐出藏品。

时至今日,民营美术馆不断涌现,然而,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民间资本对于公共美术馆的支持还是比较小。昨日泰康人寿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摄影家吴印咸的两组30多件作品。

“收藏是一桩持续的事业”

记者:您收藏的仅限于当代艺术?

陈东升:对,一定是当代艺术。我到MoMA和古根海姆去过很多次,它们主要的收藏是西方现当代艺术,我要收藏中国的,将当代艺术进行到底。

记者:泰康收藏背后有什么理念?

陈东升:我们有一个专业的团队,有学术的支撑。公司提供持续的资金,收藏是一桩持续的事业,急不得的。

记者:您说过泰康收藏是持续的支持,不会卖掉,如何保证?之前尤伦斯、刘益谦也说不会卖艺术品。

陈东升:我个人不做收藏,都是企业收藏,这是其一。我们企业不会卖艺术品,卖就说明你要倒了嘛。不会卖也不是绝对的,可能是藏品的调剂,像嘉德也帮助西方一些博物馆,比如波士顿博物馆出售中文的古籍。

记者:如何看待收藏事业?

陈东升:文化艺术的繁荣总要建立在经济基础上。自古至今,劳苦大众是艺术的创造者,而大企业家往往是其资助者和保护者,他们是优秀文化重要的盟友。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泰康人寿,收藏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