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将在京举办
《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将在京举办
作者: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日期:2011-05-24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和陕西省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承办的“长安精神——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将于5月28日至6月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并于进京展后,赴上海、广州等地巡回展出。

本次展览是上世纪六十年代长安画派进京展和各地巡回展后,陕西美术集群的又一次高端展示,汇集了著名画家刘文西、崔振宽、王子武、张振学、王炎林、王金岭、江文湛、王有政、张杲、徐义生、郭全忠、赵振川、张之光、罗平安、王西京、陈国勇的一百余幅精品力作。

“长安精神”题解

汉文化的高古、雄浑和质朴,唐文化的富丽、优雅和开放,构成了“长安精神”回响至今的旋律。作为永久而常新的人文力量,“长安精神”凝结着数千年历史文化积淀,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文化巨人。他们的艺术和生命轨迹,又使这种精神得以显现和丰富,闪射出夺目的光华。

上世纪三十年代,诞生于陕北高原的延安文艺,在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斗争中产生了划时代的精神力量。六十年代,长安画派以艰苦卓绝的探索精神、振聋发聩的艺术主张,成为中国画坛的一支劲旅。今天,黄土画派以扎实写生、深入生活的赤子情怀,再现着西部热土的博大、雄强、开放、宽容。“长安精神”以广阔的胸怀使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融汇共生,渲染出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长安精神”,是陕西美术艺术生命的重要源泉,也是把握陕西美术的一个宏观视角。用“长安精神”这一理念描述和界定陕西当代美术集群,与陕西美术的历史和现状高度契合,准确地表达出了陕西美术的历史渊源和文化根基,以及兼容并蓄的宏大气象。

在具有永久生命力的“长安精神”的旗帜下

当人们议论起陕西和西安的艺术,有说不完的话题。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遗留下来的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丰厚遗产;延安,上世纪30年代在中国人民争取民主和解放斗争中,产生的革命文艺所高扬的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艺术方向及其丰硕创造成果;“长安画派”上世纪50年代崛起,倡导“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的艺术主张和他们充满革新锐气的艺术实践;今天,团结在以表现西部高原情怀为宗旨的“黄土画派”周围的那些思想活跃、个性鲜明、风格迥异的艺术家们的探索勇气…… 陕西绘画、长安精神,从一个侧面鲜明地反映出中国艺术变革和前进的轨迹。它尊崇“天人合一”和谐的审美理想,遵循生活是艺术源泉的创作原理,辩证地处理继承与革新两者之间关系,坚持中国画的写意体系和笔墨语言,善于从外来艺术中吸收养分,用“渐变”的方式推动艺术前进的步伐。

艺术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要以新的形式语言激励人们的创新思维,但是不能以片面地求新求异为目的。新的艺术一面要适应新时代人民大众的审美需求,一面还要以传统文化中的人文情愫、闪耀着的人道主义和人性的不朽光辉,以及关注现实的精神和品格,矫正和克服时尚艺术中肤浅和庸俗的倾向,达到陶冶人们情操、净化人们心灵和提高人们文化素质的目的。

当代陕西画家们饱受秦、汉、唐文化纯朴、宏大、浑厚、刚强和绚丽多彩品格的熏陶,大口吸吮着改革开放的新鲜空气,为民族复兴的雄健步伐所鼓舞,深入生活,勤奋地进行艺术创造。他们十分重视诸如艺术的民族风采、地域特色和个性风格这些课题,但他们同时清楚地认识到,民族风采、地域特色和个性风格是艺术家知识、修养、人格力量和心性的真实反映,会自然地体现在作品之中。对艺术家来说,关键在于生活经历与艺术经验的积累,无须刻意地精心打造。当代陕西中国画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正是因为画家们在“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指引下,坚持自己的艺术理想,不跟风,不追潮,不盲目地学别人。毫不夸大地说,在当代中国画坛,陕西国画家们创造力之旺盛和彼此在风格面貌上形成的距离之大,已经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艺术创作中特立独行的精神应大力提倡,这既是一个民族生气勃勃的活力在艺术中的折射,也反过来会感染和培养一代新人,有助于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个性和大胆创新的精神。陕西画家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参加“长安精神——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的都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艺术家,有的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即已领潮流之先的长者;更多的是从80-90年代开始驰骋画坛的后起之秀。把他们联结在一起、使之具有相对一致审美追求的,是具有永久生命力的“长安精神”。邵大箴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长安精神,刘文西,崔振宽,王子武,张振学,王炎林,王金岭,江文湛,王有政,张杲,徐义生,郭全忠,赵振川,张之光,罗平安,王西京,陈国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