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檀香弥漫威尼斯的中国馆
檀香弥漫威尼斯的中国馆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11-05-16

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

昨天下午,艺术家原弓在上海公布了他参加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作品方案。作为入选艺术家之一,原弓将和潘公凯、杨茂源、蔡志松、梁远苇这另外的四位艺术家一起,在威尼斯双年展中代表整个中国艺术。

整个威尼斯双年展以“启迪”为主题,中国馆的主题则是“弥漫”,这两个主题给艺术家创作已经预设了前提条件。并且,中国馆总策展人彭锋的策展方案更为具体,他将中国馆的作品设定为以花、茶、香、酒、药五种气味的弥漫为线索,对中国传统文化作出当代的艺术表达。对于这个高度符号化的策展方案,原弓认为他的作品不仅很好地回应了“启迪”和“弥漫”这两个主题,并且在形式上很有中国意味。

简而言之,原弓打算将威尼斯军械库——中国馆所在地,用雾气笼罩起来。每隔半个小时,整个军械库就会有一次“弥漫”的大雾。为此,原弓雇佣了20个人的技术和安装团队,40组喷雾装置可以在15分钟之内让中国馆里伸手不见五指。此前曾经有过不少类似的作品出现,比如一位名叫安·维罗妮卡·让森斯的西方艺术家,就曾经让美术馆的展厅里充满浓雾,由此观众内心被触发的是紧张、迷茫等情绪。但原弓的作品不会,因为现场还会播放中国古筝的乐声,这天籁之音对于可能担心恐怖袭击的观众会是一种安慰,而且浓雾是有气味的——中国式的檀香,让人安宁。根据原弓估算,每半个小时他的超声波自动喷雾装置就要制造出超过6000立方米的雾气。在长达半年的展期中,原弓所创造出的这场浓雾的总体积,不知能否完全覆盖威尼斯。

但这件名为“空香”的作品,并不仅仅是一场大雾天气,也不仅仅是檀香、古筝一类的中国符号,它有深意。原弓表示,策展人彭锋选择“弥漫”这个词语来与西方哲学思想进行对应非常贴切。道家美学即是如此,因此“弥漫”和“气韵”是有关的,而“气韵”概念是中国美学的广泛范畴。其实他最初的方案更为惊人。他原本希望,在威尼斯广场上,用浓雾把整个圣马可广场都遮起来,看起来像是一场魔术,也像是让“威尼斯飘起来”。因为牵涉到文物保护问题,这个方案没能通过。对此,原弓觉得有点遗憾。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原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