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士者如斯:何多苓巡回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幕
士者如斯:何多苓巡回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幕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日期:2011-05-09

展览开幕现场

“士者如斯:何多苓展”于2011年5月8日在上海美术馆隆重登场。本次展示也为巡回展,在上海美术馆首展之后,展览第二站将于本年9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示。随后,展览也将会在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部分重要美术馆中巡回展出。此次何多苓展由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领升艺术机构、中国艺术基金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布鲁姆画廊为执行主办。展览也特邀了中国美术馆馆长、艺术学者范迪安作为学术主持,著名诗人、文化学者欧阳江河为策展人,年轻批评家亚历山大、杜曦云作为执行策展人。

为了能够全面地将何多苓的艺术呈现给观众,本次展览在展示何多苓新作的同时,也将展示他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之作。在三十多年创作生涯中,何多苓为艺术界留下了大量经典之作,参与此次展示则有《春风已经苏醒》、《青春》、《蓝鸟》、《迷楼》、《小翟与龙舌兰》等;而作为展览另一大组成部分的新作,则是何多苓2010年闭关以来创作的成果,这批作品从未见世。(如《兔子森林》、《兔子下山》、《兔子与飞毯》、《兔子想飞》等)展览开幕当天,也将会有众多嘉宾参与,除了艺术界批评家、艺术家以外,基于何多苓绘画在文学、诗歌界的影响,也将会有大批文化学者参与,如范竞马、王安忆、毛尖、陈东东、张志兵、洁尘等。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体系中,文化的传承始终与“士”阶层有着密切地联系。而中国“士”的精神在艺术上表现则是对自由人格的追求和自我的精神建构,这种精神在巨大的社会变革特别是全球化的文化语境中相当程度地受到削弱,但“士”的精神并没有就此完全消失。它仍然传承、保留于少数中国文化人的内心。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文化自身以及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中国文化到了当下有了新的时代需求。西方不再成为唯一的标准,中国的本土文化开始重新受到重视,“士”的精神也将面临新的审视与发展。

何多苓正是一位坚持了“士”的精神的当代艺术家。他的艺术所展示的自我观念与中国艺术意境表明他是一位真正坚持自由人格和自主意识的当代的“士”:既具备对艺术潮流的批判意识,也具有清醒的自我批判精神。尽管在“伤痕绘画”和“乡土写实主义”时代提供了自己的建树,但是,何多苓的艺术目标一开始就似乎不是走向外部世界记录现实,而是向自己的内心去追寻真实的灵魂与真正的现实。从1982年以“记忆”的方式“创作”《春风已经苏醒》的何多苓到今天以“沉浸”的方式“书写”画作的三十多年里,何多苓始终与当代艺术潮流式的动态若即若离。可以说,这在处于大变革时代的当下是极为可贵的。因为当下中国艺术更多是一种激进的艺术和现实的艺术,艺术的主题充满了直接的社会性和现实性。

而进入21世纪后,何多苓的艺术更进一步走向自我的心灵深处。他的作品中象征性的手法开始消失,虽然女性仍然是作品中的主角,但是她们的形状、动作、神情更加具有精神性,远离了现实的真实,呈现的是一种种生命状态的真实,一种属于体验领域的存在,她们成为了何多苓感性的载体,在漫无边际的空气中以灵魂的形象出现。并且这种形象呈现出了越来越多中国本土文化的元素。

20世纪末的中国艺术遭遇到观念与形式的“西方的震撼”,中国艺术家也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过分的国际风格掩盖了自己的价值,也丢失了中国艺术自身的传统。何多苓的智慧和自我意识就在于他清醒的看到,来自西方绘画的营养是需要的,但同时也需要寻求本土文化与艺术传统的支持。他曾经说过自己在艺术上“企图熔巴洛克似的纪念碑性、抽象艺术的超验性、19世纪末西方艺术的神秘与优雅于一炉,重建具有古典的庄重、现代的惶恐与浪漫主义激情的艺术”,但与此同时,他也重视吸收中国传统中文人绘画的写意精神,重视绘画过程中“书写”的过程,通过敏感的手的描绘去体会描绘的对象,像诗人一样在词的无意识流淌中构成朦胧的意象。尤其是在2010年以来一组关于兔子系列的创作中,何多苓作品越发表现出“书写”的痕迹。这批作品以绿色为基调,女性仍是画面的主角,但画家以诙谐与隐喻的手段在人物头上加以兔子的双耳,从而打破固定形象带来的视觉限制,给观者以无限的联想。而画面的用笔则采用类似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技法“写出”形象和景象,同时将色彩控制在统一的色调之中,使形象在清晰和朦胧与边界消隐中更加含混。从而整体画面呈现出一种清冷而富含生机、沉静而幽远、淡泊而空灵的氛围,这个氛围也与中国传统经典山水画中意境达到了高度的暗合。这个境界也是何多苓多年来对于艺术以及生命探寻的结果。

已过耳顺之年的何多苓仍然保持着强烈的创作和对生命探索欲望,正如他自己所说,“我的最好作品将会出现在未来”,这也践行了一名中国当代“士”人对于文化责任以及对于生命探寻孜孜追求的精神。当然,何多苓仅仅是当下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士”精神的代表之一。而我们重提这种精神也不仅仅是对中国文化中那些内在的、自足的、朴实的思想价值重新挖掘,也希望能够将它传达给世界,为新的具有普世意义的精神价值的建立做出中国的贡献。

关键字:士者如斯,何多苓,上海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