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山水家园 龙瑞作品展将亮相
山水家园 龙瑞作品展将亮相
作者:孙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网    日期:2011-04-25

龙瑞作品

从4月26日到5月3日,著名山水画大师龙瑞先生的“山水家园-龙瑞作品展”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龙瑞是我国著名的山水画大师,他师从李可染、黄宾虹,是当代中国山水画的重要领军人物之一,同时他也曾担任中国国家画院院长,现为名誉院长。

本次画展由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大连万达集团承办,展览主要集中展出了龙瑞近年来创作的山水画130余幅,其中不乏画幅数米的鸿篇巨制,堪称龙瑞精品力作的大会师。龙瑞长期坚守中国画传统的笔墨精神,并创新发展自己的表现语言,辛勤耕耘、饱含深情地用作品描绘和讴歌了祖国大地的壮丽山河。本次画展既是龙瑞艺术创作的一次盛大检阅,也是其创导的重振中国画“正本清源,贴近文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丰硕成果。

龙瑞,笔名大龙、蜀人。四川成都人。1966年毕业于北京工艺美术学校。197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研究生班,毕业后于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1985年调中国画研究院为专职画家。原中国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东方美术交流学会理事。

龙瑞成名于20世纪80年代。1981年,他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作品《山乡农校》获优秀奖。《幽燕秋趣》入选第二次东方美术交流学会展。《山上有棵小树》获1988年北京国际水墨画大展大奖。1988年于美国纽约赫夫纳画廊举办个展。出版有《龙瑞水墨画集》、《秋天的收获-龙瑞山水画专辑》等。

龙瑞的中国山水画研究和创作,艺术立场鲜明、艺术实践融贯古今,其浑圆苍润、气韵淳厚的山水画风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他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期间又远涉重洋写生和采风。从他的作品中,我们不难见到宋人的沉雄,元人超逸和黄宾虹的浑然无尽。然而,这一切又在龙瑞恣意的笔性中,生成当代山水画汇古融今、文脉相承的笔墨意境。他不仅实践着其师李可染先生“为祖国山河立传”的谆谆教导,也呼应了黄宾虹先生“中华大地,无山不美无水不秀”的感慨。他的这些山水画,也有着明显的回归传统、高扬传统从而超越传统的特征。作品不仅幅面巨大、气势雄伟,而且笔力雄强、墨彩华滋、一气浑成,洋溢着高昂的时代精神,观之令人振奋,显示了他作为一个当代中国画家思想开阔和宏大的精神特征。

同时,作为曾经的国家美术研究机构的掌门人,龙瑞针对当代中国画发展前景还提出了“贴近文脉,正本清源”的理论思考,使他的笔墨已不是简单地再现自然天地和山川的外在美,而是演绎了人对社会、对自然的认识,更是确立了中国人自己的“精神家园”--重视文化本体建构的“精神家园”才是艺术的精髓。其本质在于表达人与自然精神上的高度和谐统一,并从中追寻美的踪迹,创造人们精神栖息的家园。在龙瑞的作品中,不仅透出了锦绣中华磅礴的气势,又使“为祖国河山立传”的凛然正气不让前贤。用评论家郎绍君的话说:龙瑞是为数不多,极有希望取得突破性成就的画家。因为他走过了一段曲折与反复的路程,对东西方艺术的整体有更明晰的认识,且更加自觉和成熟。当前,中国画的发展正处在需要深刻反思和重整旗鼓的特殊历史情境中,他的艺术追求尤其提示了一种颇有表率意义的实践方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龙瑞作品展也是大连万达集团继吴冠中、杨延文、石齐之后,隆重推出的又一位国内优秀绘画艺术家。大连万达集团是国内企业收藏的先驱和龙头,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万达收藏了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林风眠、李可染、吴作人、黄胄、赵无极等近现代大师的千余幅重要作品。

关键字:龙瑞,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