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士者如斯”何多苓上海美术馆绘画展
“士者如斯”何多苓上海美术馆绘画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21

“士者如斯:何多苓展”将于2011年5月8日至18日在上海美术馆展示。本次展示为巡回展,在上海美术馆首展之后,展览第二站将于本年9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示。随后,展览也将会在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部分重要美术馆中巡回展出。此次何多苓巡回展由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领升艺术机构、中国艺术基金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布鲁姆画廊为执行主办。展览中除了展示何多苓各个历史时期的成名之作外,也将呈现艺术家一批从未见世的新近之作。展览也特邀了中国美术馆馆长、艺术学者范迪安作为学术主持,著名诗人、文化学者欧阳江河为策展人,年轻批评家亚历山大、杜曦云作为执行策展人,欢迎您届时予以关注与光临。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体系中,文化的传承始终与“士”阶层有着密切的联系。提到“士”,人们往往会与为官“士大夫”联系到一起:“士大夫”来源于“士”,它们也共同归属于文人系统。但事实上,不同于少数掌握了政治权力的“士大夫”,“士”代表了更为广泛的文人阶层,他们是中国文化发展重任真正意义上的承担与执行者。并且相较于“士大夫”,“士”的精神更为朴实、自由、真诚与高贵。当然,由于具体的历史语境不同,中国“士”的精神会随着历史的变更而有所调整,但基本的要义并不会有太大改动。就当下而言,“士”的精神可以总结为自由精神、精英精神与当代精神。

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明清之际的西学东渐后,文化的异质性越来越凸显出来。尤其是五四运动之后,中国的传统文化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压制,但“士”的精神并没有就此没落,它一直传承、保留于中国文化人的内心。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文化自身以及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中国文化到了当下有了新的时代需求。西方不再成为唯一的标准,中国的本土文化开始重新受到重视,“士”的精神也将面临新的审视与发展。

在此语境下,就艺术领域而言,创作于当下的艺术作品,如果既能有效的吸收西方文化的成果,又对中国本土文化精神有很好地领会与把握,同时,能发展出当代语境中较为有效的表达方式,将既符合文化的自身需求,也符合社会大氛围的需要。何多苓正是一位立足于本土文化,同时吸收西方有效观念与形式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虽然是使用油画的方式进行创作,但不同于用西方艺术视角改造中国绘画的潮流道路,何多苓是在使用中国“士”的精神和审美理念对世界进行改变。而何多苓内敛、优雅、高贵的品格也践行了当代“士”人的精神。在人们印象中,面对热闹世界,何多苓似乎总是选择“远离”在一旁静静地思考,他也几乎未参加任何艺术运动或潮流制造。但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作为中国“伤痕美术”的代表,何多苓就已经成为了中国最重要当代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春风已经苏醒》、《青春》、《小翟》在社会中广为流传。面对巨大的荣誉时,何多苓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不断地尝试打破成见、突破自我。并随着眼界的开阔与知识的补充,他也开始重新审视西方现当代艺术,并逐渐由对西方的学习回归于对中国传统文化挖掘。他开始逐步在画面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尤其是近年来的作品,画面整体气息变得圆润与柔和,画面中西方象征主义的手法逐渐淡去,而中国传统文人绘画的笔墨与趣味的影响开始突显。

已过耳顺之年的何多苓仍然保持着强烈的创作和对生命探索欲望,正如他自己所说,“我的最好作品将会出现在未来”,这也践行了一名中国当代“士”人对于文化责任以及对于生命探寻滋滋追求的精神。当然,何多苓仅仅是当下以自己的行动践行“士”精神的代表之一。我们重提这种精神也不仅仅是对中国文化中那些内在的、自足的、朴实的思想价值重新挖掘,也希望能够将它传达给世界,为新的具有普世意义的精神价值的建立做出中国的贡献,这也是作为此次展览主办方领升艺术机构成立的最高宗旨。推崇经典、尊重人文,是领升艺术机构一直秉持的精神,领升艺术机构相信只有建立在人文主义基础之上的艺术探索和创新,才能真正为文化发展做出贡献。“士者如斯:何多苓展”是领升机构努力践行自己目标的行动之一,机构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方面继续为中国艺术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与空间,另一方面也为中国高贵精神的重塑以及良性文化的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字:士者如斯,何多苓,上海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