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应天齐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应天齐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田泳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1-03-14

“世纪遗痕——应天齐艺术展”3月1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3月12日,深圳画家应天齐的“世纪遗痕——应天齐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4、6、8号厅同时展出。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位艺术家、理论家、批评家出席了开幕式。

现为深圳大学教授的应天齐,曾以其代表作《西递村系列》享誉画坛,他的版画《徽州之梦》也曾创下中国版画拍卖的最高纪录。

展览以深圳的新作为主

1985~1986年,应天齐的艺术从西递村皖南古村落出发,他以一个艺术家敏感的触觉,创作了大量版画。此后,应天齐以一个艺术家对社会的高度关注,沿着装置和行为艺术的创作思路,运用各种开放的社会现场,做了一系列的观念艺术作品。世纪之交在深圳完成的《砸碎黑色——零点行动》和《大剪纸》都曾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2006年,应天齐在深圳开始创作油画《世纪遗痕》,开始了新的艺术探索。

此次展出应天齐的50多幅作品,以个案展的方式呈现,三个展厅集中表现了应天齐不同创作时期的艺术作品,其中以应天齐告别安徽进入深圳以来的新作为主。主体展出2006年至今最新完成的《世纪遗痕》油画作品。此外包括《砸碎黑色》、《徽州之梦》系列和架上系列作品,《遗痕·沧桑》DV影像装置、应天齐艺术文献等。新作油画《世纪遗痕》系列在黑白灰的主色调间,不动声色的画面自然地流露出历史的沧桑和艺术家的思考。画面以材料、实物为主要媒材,将一种“实存”观念延伸于绘画,一如既往地传达出画家对历史、文化、人生的诘问。

当代艺术的当代面目

开幕式上,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说,应天齐是有感而发的艺术家。他从西递出发,他的作品既有传统文化的滋养,又有他不断探索的认识,是一个紧跟时代的艺术家。他的艺术成绩在当代中国艺术中是不可替代的。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从应天齐三十年的艺术探索中,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应天齐的创作找到了中国当代艺术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将中国的现实作为创作资源,创作出中国当代艺术的当代面目。

而本次策展人、著名美术评论家王林认为,应天齐的艺术探索具有温和的“前卫性”,是在中国现实中“匍匐前进”的艺术家,是中国当代艺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案例。

五年的创作是一个超越

开幕式后,在中国美术馆7层报告厅举办了“应天齐艺术研讨会”。关注当代艺术的批评家、理论家对应天齐最新作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著名美术评论家邓平祥认为,应天齐作品中对历史的哀怨和怀旧主题非常明显。而这种怀旧正是其作品现代性的体现。应天齐用他的作品回答了一个艺术家对历史应有的态度——丰富、复杂和矛盾,而这是一个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对历史非常负责任的一个态度。

来自中国美术馆研究部的徐虹,对应天齐的作品了解很深。她说应天齐的《砸碎黑色》系列曾给她很大震动。但更让她惊讶和不安的是应天齐此后又将砸碎的黑色拼起来,组成了美丽的线条。她说从应天齐的创作中,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家向往未来却又纠结于过去的矛盾。而从应天齐走出西递后在深圳创作的这些综合材料油画中,她再一次看到了这种矛盾和纠结。她说:“当然,这种挣扎也是美的,也构成了作品的张力。”

《美术》杂志执行主编、艺评家尚辉认为,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应天齐已成为一个话题,他已超越版画家而进入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中国美术馆举办过很多当代艺术展,但应天齐无疑是当代艺术史发展的一个缩影。从版画到观念艺术以及今天的综合材料油画,他的作品呈现的两个主题却一直没变,就是残存的历史和磨损的文化。应天齐用自己的作品表达了我们共同的心灵灼痛。

著名策展人顾振清认为,应天齐是一个纠结于传统的艺术家,也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艺术家。他在深圳这五年的创作,是一个真正的积累和超越。他的作品呈现出一种无意的图示,让作品本身的空间感和视觉感来说话。顾振清认为,应天齐现在的作品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家转变和转型的印迹,那就是对自我的发现。

一直关注应天齐创作的著名评论家刘骁纯认为,中国的现当代艺术想要不被西方牵着鼻子走,非常之难。而应天齐是典型的从自己性格、心理历程来展开自己发展序列的艺术家。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一种多虑的当代性。

关键字:应天齐,当代艺术,版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