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迪拜艺博会“国际艺术论坛”3月将于多哈及迪拜举行
迪拜艺博会“国际艺术论坛”3月将于多哈及迪拜举行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11-02-16

迪拜艺术博览会“第五届国际艺术论坛”将于多哈(3月14日)及迪拜(3月16至18日)举行。2011年度论坛是横跨海湾地区之合作计划,聚焦不断演变之受众、时装及艺术家角色,并开展名为“论坛之友”之区域智囊团。

作为中东、北非与南亚地区(MENASA)文化辩论与探讨的重要平台,“国际艺术论坛”(Global Art Forum)将专注探讨该地区之本地艺坛与世界接轨的相关议题。为庆祝第五届论坛举行,本年之论坛将由一个策展委员会筹措,集中研讨的主题为“转变中的受众”。委员会主席Shumon Basar,将与Tirdad Zolghadr、Antonia Carver及Claudia Cellini等,筹划透过讲座、专题讨论、工作坊、对话与表演等形式,探索及剖析时装与艺术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及艺术家在面对新受众的角色定位。

迪拜艺术博览会总监暨国际艺术论坛策展小组合作成员Antonia Carver表示:“国际艺术论坛经已成为迪拜艺术博览会瞩目环节之一。我们与区内多个伙伴紧密合作,将大众与艺术社区相连起来,带动互动及意味深远的对话。本年度的国际艺术论坛有幸邀请到地区及国际间的艺术与时装界重要人士参与,当中有不少更是首次在海湾地区发言,将是一次精彩的地区性合作。”

第五届国际艺术论坛由迪拜文化及艺术局(迪拜文化)联同多哈阿拉伯现代艺术博览会、阿布扎比文化与遗产局,以及巴林文化部携手呈献。

论坛将于 3 月 14 日于多哈新落成的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揭开序幕,并由博物馆总监 Wassan AlKhudhairi 与教育局局长 Michelle Dezember 联手策划,议题将聚焦如何吸引、衍生与维系受众,并汇集具规模的文化机构,以至新晋、短期或民间团体互相分享经验。

随后论坛将于 3 月 16 至 18 日移师迪拜举行,并由迪拜艺术博览会主办,主题为“魅力无限:当艺术遇上时装”,揭示艺术与时装两者在过去数十年来不断演变发展的关系,包括杂志作为中间人的桥梁角色,以及时装品牌如何成为当代艺术重要赞助商等议题;论坛的焦点继而会转至“失望管理:艺术家与受众”,探讨艺术家在面对新的受众时,可以如何改造个人的角色定位。此外,一位驻场艺术家将被邀参与本次为期四天的论坛,对讨论作出回应。

作家及艺评人 Shumon Basar 坦言:“在过去几年,艺术博览会、双年展与博物馆调展之间之壁垒分明的界线经已悄然消失。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艺术博览会形式的改变,以迪拜艺术博览会为例,主办当局举办许多如国际艺术论坛般学术性强、内容丰富具野心的免费项目,汇聚艺术界与其他多个范畴为人熟识与陌生的资讯。当然我们不能完全掌控奇迹出现,但却能尽力营造出有利环境。再者,还有其他同类型讲座能如此邻近一个美丽的海滩吗?”

国际艺术论坛自 2010 年起开设驻场艺术家委任计划,本年度被委任的艺术家为 Natascha Sadr-Haghighian,其印刷及以网络艺术作品将成为一连四天讲座的文献实例。

本年度大会还加入全新的工作坊系列,与论坛同步进行。工作坊的主要对象为一群植根该地区的艺术家、策展人与艺术从业者。行内备受尊敬的专业人士将就不时被忽略的范畴,诸如艺术法律、合约之制订与履行,以及与画廊、策展人和艺评人之间关系等题目提供意见与培训。

国际艺术论坛同时推出“论坛之友”(Forum Fellows)计划,汇聚中东与阿联酋地区优秀的年轻策展人与艺术家。参与计划者将全方位投入博览会的各个项目当中,并有机会与国际艺术专才交流,并互相表达对地区艺术前景与发展之意见,务求集思益广。本年度的论坛之友来自安塔基亚、卡拉奇、德黑兰、耶路撒冷与达卡。

作为迪拜艺术博览会讲座系列的一部分,国际艺术论坛的议题亦包括“关于收藏”,将就收藏与赞助之间的关系作深入讨论;此外,亦将与 Bidoun 联合策划“艺术公园讲座”(Art Park Talks )。而在辩论与互动交流同时,更有一众著名录像艺术家展示作品。Bidoun 还将第二度主办节奏明快、专为驻阿联酋年青设计师与艺术家而设的“The Big Idea 论坛”。

日期:3月14 日 3月16 至18 日

上午 9 时至下午 4 时

下午 2 时至 5 时

多哈-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

迪拜-Madinat Jumeirah 渡假酒店 Fort Island

迪拜文化及艺术局致力巩固阿联酋历史遗产、文化及艺术。透过加强国际交流、为文化活动提供平台及培育人才等举措,该局推动迪拜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化文艺都会。(www.dubaiculture.ae)

阿拉伯现代艺术博物馆(Mathaf: Arab Museum of Modern Art)位于多哈卡塔尔,乃推动阿拉伯文化与创意的新机构,珍藏超过六千件独一无二的永久馆藏,为阿拉伯世界的现代艺术提供了难得的全面概览。博物馆(Mathaf,阿拉伯语解作“博物馆”)同时推动重要对话与奖学金项目,以及成为培育创意的资源库。(www.mathaf.qmaa.org.qa)

阿布扎比文化与遗产局(The Abu Dhabi Authority for Culture and Heritage, ADACH) 成立于 2005 年 10 月,乃阿布扎比负责保育与推广阿布扎比文化与遗产的政府机构,具有一套全面的文化视野,范围包括有形物质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ADACH 将资源投放于建筑与考古方面的资产,同时亦关注阿拉伯与国际间的艺术、音乐、文学和电影之发展。(www.adach.ae)

文化部负责管理、保育及推广巴林王国之文化遗产 ;其工作重点为发展及保护国家遗产 ,并促进多元文化之交流及对话。(www.moci.gov.bh)

2011 年 Abraaj Capital 艺术大奖的得奖者为 Hamra Abbas、Jananne Al-Ani、Shezad Dawood、Nadia Kaabi-Linke 与 Timo Nasseri 联同客席策展人 Sharmini Pereira。(www.abraajcapitalartprize.com)

2011 年迪拜艺术博览会与 3 月 16 日揭幕之第十届沙迦双年展(Sharjah Biennial 10)同期举行,本年沙迦双年展主题为“Plot for a Biennial”,策展人包括为 Guggenheim Abu Dhabi 策展之 SuzanneCotter、ArteEast 创作总监 Rasha Salti 及助理策展人 Haig Aivazian;将展出区内及国际当代艺术家、电影制作人、作家、表演者等创作之最新或特约作品。(www.sharjahart.org)

START 是迪拜艺术博览会参与之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旨在帮助中东地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难民儿童及孤儿。(www.startworld.org)

《Canvas》杂志将为 2011 迪拜艺术博览会编印官方刊物之《Canvas 日报》,可透过网络下载:(www.canvasonline.com)

关键字:迪拜艺博会,国际艺术论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