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双年展首日 观众4800余
双年展首日 观众4800余
作者:马俊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10-10-26

上海双年展第一展厅展出的大型装置作品

昨天,第八届上海双年展迎来了第一个公众开放日。据上海美术馆方面介绍,从开馆时起到下午4点左右,进场参观的观众人数是4816人。第一天对公众开放,加上又是周末,若非“鲇鱼”带来的绵密细雨,这个人数本来还会更高。但即便如此,这样的参观流量也算不错了。

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数已达7000万人次,单日破百万的纪录也已经创下。在学术议题设置和展览主旨安排上,都向世博会隔空致意的本届上海双年展,当然也希望参观人数能够借光世博,创下新高。两年前的上海双年展中,双休日参观人数平均在5000多人次,今年首个开放日与之相差无几,只是不知道当年国庆长假间创下的单日观众逾万的纪录,以及参观总人数27万人的纪录此番能否打破。

一般认为,对一个艺术双年展的参观人数津津乐道是偏题且无聊的。但其实有关双年展的很多严肃讨论都会埋伏在其中。其实并没有确切的数据能说明,上一届双年展那列火车为展览吸引来了多少满怀新鲜感的观众。但其巨大的体量和直白易懂的主题,显然为上海双年展的推广立功不小。由此,这列火车也成为一个争论的焦点。在火车前合影、流连忘返的普通观众,和纷纷表达不屑的艺术圈内人士,以火车为界,分成了两个阵营。

根据目前大众媒体对本届双年展的报道来看,对旋转木马的关注程度显然已经超过了“巡回排演”的学术主题。这当然是策展团队所不愿意看到的。即便在筛选作品和布展安排时,将“旋转木马”放置在最引人注目的美术馆大门口,可被视作吸引观众的一种策略,但若对单件趣味性过剩、形式溢出内容的作品的关注,超过了学术主题,那么未来潜在的批评也可能已埋伏其中。

在媒体预览和VIP预览场次中,已经有一些艺术家和批评家参观了展览。在询问其中相熟的艺术界人士时,他们都认为本届双年展的不少作品很优秀。但也有人对“胡志明小道”占据这么大的展厅面积觉得不解,也有一些人对双年展将巨大的喷绘标语作为作品拿出来陈列的做法感到困惑。即使本届双年展每一件作品都配上了详细的文字说明,大家也还需要努力搞清,“巡回排演”这个展览主题和现场那些作品之间,到底有怎样的必然联系?部分作品的优秀,和策展的优秀,是不是同一回事?

还记得在双年展开幕之前两个月,策展团队中的高士明——本届双年展实际的操盘手,接受记者采访。在回答记者有关“作为‘巡回排演’中的一幕,上海美术馆这一部分的展览,会不会让人对双年展的整体框架失去把握”的问题时,高士明认为通过影像记录、未来的文献等手段,不存在理解的困难和对整体产生迷茫的问题。

关键字:第八届上海双年展,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