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中国漆画之父乔十光艺术回顾展今日开幕
中国漆画之父乔十光艺术回顾展今日开幕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0-08-06

记者今日获悉,广东美术馆于5日展出被誉为“中国漆画之父”乔十光的十年漆画艺术回顾。届时市民可以来到美术馆3、4号展厅欣赏乔十光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不同时期创作的160余幅代表中国漆画最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展期从8月5日至29日止。

在本次“漆彩人生——乔十光漆画艺术回顾展”中,广东美术馆将展出乔十光第一幅漆画《鱼米香》(1962—1963年)、第一幅水乡作品《苏州风景》(1962—963年)、《半躺的人体》(1995年)等重要作品,全景式的呈现出他作为一代漆画艺术家所走过的艺术历程。最近离世的绘画大师吴冠中曾如此评价乔十光:“他奔忙于巴黎、福建漆乡、荒山僻壤……多家门下轮转来,他早巳下定决心托终身于中国的大漆……他经常围着围裙,磨、磨、磨,将他的绘画磨进了黑漆之深层。画进入了漆的世界,嫁于工艺家之手,于是就有新的发展。”

据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中国现代漆艺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之一,乔十光在1961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壁画专业,之后随导师庞熏琹先生专攻漆画艺术,曾拜福州李芝卿等漆器匠为师以增进实践,在创作及技法上形成了独特的风貌,同时探索了漆画艺术的发展和传承。乔十光经历了漆艺从民间转移到高校的整个过程,他编写的高等艺术教育教材《漆艺》卷,奠定了全国漆艺学科的基础,因此被誉为“中国漆画之父”。

乔十光极注重漆的天然性运用,他的漆画追求饱满、厚实,画面洋溢着浓重的生活气息。凭借扎实的造型基本功,乔十光在刻画形象或组织画画中同时赋予装饰风格,自然形态被整理,归纳入简约,整齐的艺术秩序中,由此在漆画领域开辟了一条既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同时又融入西方绘画语言的绘画之路。

关键字:乔十光,漆画,广东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