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杨肠筱道:史上最小的展览
杨肠筱道:史上最小的展览
作者:南门大人    来源:《外滩画报》    日期:2010-07-26

今年6 月其实是艺术世界最热闹的时候,“艺术顶级卖场”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和“艺术界的奥斯卡”威尼斯双年展几乎同时开幕。虽然经济危机来势汹汹,但有钱人还是有钱,那几天,两个西方小镇几乎挤满了地球上所有有钱又喜欢装A 的人。正因如此,6 月的上海几乎成了一座“艺术空城”。艺术大腕倾巢而出,都去了地球另一边狂欢,去不了的只好像我一样,在家上网,有人忽悠我去看据说是“史上最小的展览”。

当我下了地铁,按照地址找到香山路6 号“am art space”,途中一共问了6 个交通协管员。这是一幢带花园的小洋楼,仔细寻找一番后,终于在门口看到了关于这个展览的小小招贴—巴掌大的招贴用纤细的文字告诉你:就在这里。这让我想起星爷版《鹿鼎记》中韦小宝在菜市场寻找天地会分舵的一幕。展厅大概10 平方米,里面挤满了“艺术发烧友”。当时我就在想,做这样的展览真好,只要来五六个人,就感觉济济一堂了。

杨肠筱道,这个名字来自这次展览的两位女艺术家,胡筱潇和陆杨。看到她们时,胡筱潇正在给每位来宾分发她的艺术材料,一种颜色奇艳、介于雕塑泥和软糖之间的泡沫,她就是用这种古怪材料加上几只仿真苍蝇、幼儿园的木质小板凳,纠缠在一起做出的作品。当看到每一位来宾一边谈话,一边手里都不知不觉把她的泡沫泥捏成稀奇古怪的形状时,我知道,胡筱潇又在得意了。我们都已经不自觉地成了她作品的一部分。然后她还用非常劣质的木框把自己写的类似童话、诗歌或者小说的文字框起来,一丝不苟地译成英文。真有不少人在认真地试图读懂其中的意思。这就是小空间的好处,空间太小人太多,当你不认识什么人也无话可说的时候,最好就是假装去思考作品的深刻含义。

陆杨的作品和她的长相一样,貌似清秀,但这是假象。她喜欢很和蔼可亲地给你讲述一件无比残酷的事情。她的作品用很清秀的手绘图片和很干净细腻的文字,告诉你很多种新奇的自杀方式。对残酷的迷恋,或许是80后新人的某种集体爱好吧。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巴塞尔艺术博览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