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对流•2010大芬国际当代艺术展”亮相深圳
“对流•2010大芬国际当代艺术展”亮相深圳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05-31

上海世博会上,深圳市将大芬城中村再生作为一个案例参展“城市最佳实践区”,成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最佳范例。世博会深圳案例馆分会场大芬村大芬美术馆紧扣主题,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5月29日下午于大芬美术馆,国际性艺术活动“对流·2010大芬国际当代艺术展”拉开帷幕,利用世博会的契机,丰富和发展大芬村文化艺术产业。

展览由主题艺术展、“在大芬”画展项目和“你我的梦想”现场互动作品三部分组成。参展艺术家由国际、国内及深圳大芬村艺术家组成,艺术家从各自不同的视觉和触角,运用不同表现形式,以大芬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进而演绎了深圳这个亚洲全球化中最具活力、最具中国现代主义进程代表性的城市。展品有画作、装置、影像作品等多种形式通过不同的章节展示大芬村在国内外艺术家的成长之路。据悉,有部分作品已经在国际多个展会展出或被美术馆收藏。其中,某位德国艺术家,几年前将大芬美术馆尚未建成时的工地情况作为创作灵感,创作了画作。该作品曾经巡展德国、英国等地,此次“回归”将亮相美术馆。

展厅一楼是大芬村本地画家的原创作品,著名评论家史建认为,“他们不希望自己只是一个地方古典艺术的寄托者或者拷贝者,他们也希望通过油画技巧去表达内心的想象和对现实的态度。”二楼集中了20位颇具影响力的国内外艺术家作品,大多借鉴了诸多古典资源的表现手法。美国CAMERON GRAY、德国SASCHA POHLE、奥地利MATTHIAS等1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运用了不同的表现手法来展现大芬村。或抽象、或具象浓缩在一幅幅作品中。策展人杨勇感慨道,“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艺术家对大芬村的现状与发展模式心怀强烈的认同感。他们用各自不同的视角和触觉以及表现形式,演绎了大芬村,并折射出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展览的两个部分在创作表现上的鲜明对比刚好契合了展览的主题“对流”,在未来一个月里,这种国际性的“对流”将在大芬延续着。

开展当天,主办方邀请百名来自全深圳市的小画家配合国内当代艺术家宋冬共同完成一件由宋冬策划已久的作品《100年历史》,现场向公众开放创作的过程。观众可沿着展厅进门的展墙,从近百米长的展线观看到100张由每一幅画面中有两个不同历史时代画面组成的作品。希望藉此提升大芬的文化艺术氛围,并激发大芬乃至深圳市民培养下一代参与艺术创作的热情。

展览同期举行了论坛项目,邀请国内外参展艺术家与大芬艺术家,就特定的主题举办公众论坛与研讨会。促进国内外艺术家与大芬艺术家的交流与互动,引起公众对本次展览的关注以及对大芬村现状的思考提供交流的平台。

主办方表示,“对流·2010大芬国际当代艺术展”将是大芬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建立国际交流的尝试,通过展览的交流将大芬村的油画产业模式延伸到国内外各地,同时也将国际化当代艺术展览和独立策展制度的形式引进到大芬,旨在以最终实现大芬国际化和继续建设深圳先锋城市形象的目标,推动大芬村的各种艺术创作和创意的对流和产业的丰富发展。

关键字:上海世博会,国际当代艺术展,宋冬,深圳大芬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