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第八届上海双年展主题及目标
第八届上海双年展主题及目标
作者:    来源:上海双年展    日期:2010-03-10

(一)2010上海双年展的主题——“巡回排演”

“巡回”是巡游与回归,“排演”是排布与推演。“巡回排演”是开放性的和流动性的,强调展览的策划情境和展开的过程,强调展览的创作与生产意识。在巡回排演中,展览空间不仅仅是艺术品的陈列场所,而且是生产性的、变化中的、反复试验的感性现场。

巡回:

2010,中国正引领着全球经济走向复苏,世博会更将上海变为当今最受瞩目的城市。上海这座“世博剧场”演出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故事,是全世界在上海这座剧场中的登台亮相。作为上海当代文化的重要代表,本届双年展将与不同城市的重要国际学术机构密切合作,共同塑造2010上海双年展的“巡回排演”,这是一个流动性的论辩、展示、表演与生产的巡回剧场。世博会是把全球汇聚到本土,而双年展则是在不同的本土视野中激发出对全球问题的差异性关切;世博会是文化的输入,双年展是观念的输出,通过这一主动输出的行动,本届双年展将成为世博会期间上海回馈给世界的一份最具文化前沿性和实验精神的礼物。

排演:

“排演”是排布与推演,“排演”强调展览作为一种文化生产的实验性和开放性。正如布莱希特所指出:“排演者不希望去‘实现’一个思想。他的任务是唤起和组织他者的创造性。排演就是试验,就是发掘出此时此刻的多种可能性。排演者的任务是揭露一切模式化的、俗套的、习惯的解决方案”。今天,每个展览都呈现为剧场。展览的“剧场化”与奇观化甚至已经成为当代艺术领域的一个备受质疑的问题。对于双年展而言,“剧场”和“排演”不仅是一种展览效果,更是一种创作、展示和交流的方法。排演中的“剧场”首先是一群人,是一个知识共同体的构造,剧场中人在彼此合作与响应的关系中工作,在排演中,当代艺术创作的个体性被改造和修正,艺术家成为一个开放的主体,一个创作-交往中的“跨主体”。本届上海双年展将从剧场、排演的这种跨主体性出发,强调创作的群体互动性,推动当代艺术家集体现场的探索和呈现。同时,“巡回排演”以“双年展剧场”作为现场,旨在呈现当今艺术语言形态的综合性与实验性。近年来,现场、情境、叙事和社会参与逐渐成为当代艺术与视觉文化中的最前沿话题,本届双年展将以“巡回排演”的形式,争取在这一前沿领域有所推进,将双年展剧场打造成一个多领域、跨媒介的公共现场。

(二)本届双年展的目标——贴近世博,回应城市,优化双年展

世博会是世界性的交流与展示平台,它不但使远方的世界、无限复杂的世界变得可知可见,而且汇集了对全球问题的本土回应。自诞生之日起,世博会就开始了它在全世界的巡回。在巡回中,它得以在不同的本土语境中检验全世界共同的问题。世博会是一个全球性巡回演出的世界剧场,“巡回排演”是世博会运作的基本形态,反映了全球化时代的世博精神。2010上海双年展以“巡回排演”为主题,从世博出发,贴近世博,是对世博精神的承接和发扬。

城市化是现代性和全球化的重要载体,纵观过去百年的历史,世界各地此起彼伏的城市化运动如同一场盛大的巡回演出,构成了全球现代化的堂皇叙事。“巡回排演”是全球境域中城市化进程的一个隐喻,回应了世博会与双年展对城市议题的长期思考。

现代性的百年同时也是双年展的百年。一百年多来,双年展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文化现象,近年来,它的体制化和均质化已经成为国际艺术反思和批判的焦点。“巡回排演”试图以上海为文化“基地”,在不同的机制平台上检验双年展的学术思考,共同探讨展览这一“展示-生产”领域的内在界限、它和社会空间的关系、当代艺术的社会参与和制度批判的历史对于展览体制本身的挑战等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巡回排演”是对当代艺术展览制度的一次反思,从这种反思出发,我们力争对双年展的办展机制进行优化。

关键字:第八届上海双年展,上海双年展,主题,目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