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出境:黄勇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开幕
出境:黄勇作品展今日美术馆开幕
作者:    来源:搜狐文化    日期:2009-09-28

艺术家黄勇

《出境:黄勇作品展》于2009年9月26日在北京今日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以及众多著名艺术家、批评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现为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的黄勇,199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连环画专业,20多年来一直持之以恒地从事艺术创作,并在作品中倾注了自己不平凡的生命体验。这是黄勇首次举办个人展览,主要展出他近5年来的创作成果。

黄勇的绘画来自于对内心声音的倾听和内在需要的表达,他的作品中没有固定的图像模式和简单的符号呈现,有的是能够与观者进行精神对话与交流的有机空间。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黄勇的作品避开了镜头式的画面结构,以独特的光线表达、极具张力的线条和细致入微的色彩变化,将独特的精神世界与心灵感悟娓娓道来。正是这种发自内心的视觉图像,超越了当代艺术的符号化语言,赋予了作品与众不同的视觉力量。与此同时,在黄勇创作的作品视觉印象背后,有着更为深刻的图像叙述。他的许多作品描述着他在这个时代城市膨胀过程中的精神阅历。他将个人的记忆与想象,与同代人的集体记忆结合起来,构建了一种介于现实与超现实之间的幻境,里面既描绘了对精神家园的依恋,又表达了对生命归宿的终极关怀。尤其是他对于都市人的表现,尽管隐去了现代都市景观、弱化了人的具体形象,却仍然可以让人强烈感受到城市人的存在体验。黄勇的作品,摆脱了30年来中国当代艺术视觉图像中,对人的具体身份的描绘,更加接近现代主义中的生命观照和精神关怀。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余丁副院长认为,黄勇作品对生命意义的描绘,将远胜过任何当代艺术符号化图像的肤浅叙述。同时,对艺术本体和艺术语言的关注、对现代主义语言的解构和当代图像的自我创造,以及作品游走于东西方精神之间的艺术气质,都使他的作品不同于任何当下的流行样式,并使我们不得不把他看成是当代艺术创作中一个极为个别的现象。

《围城05》 布面油画 186×502cm

本次展览共展出28件画作,作品尺幅巨大,具有振憾人心的力量,这些作品是从近5年创作的300多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展览从9月27日持续到10月7日,是今日美术馆在祖国60周年华诞之际奉献给观众的视觉盛宴。

关键字:黄勇,今日美术馆,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