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毛笔虽软 入木三分——“当代•笔墨”上海开展
毛笔虽软 入木三分——“当代•笔墨”上海开展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7-13

“当代·笔墨”——2009上海水墨艺术大展近日开幕。近60位知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出现在画展上,将当代中国画“毛笔虽软、入木三分”的精髓展露无遗。

著名画家林曦明创作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泼墨漓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画院院长施大畏的《高原的云》,水墨名家张桂铭的《人体》……当代艺术家们融会传统与创新的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作为画展主题的“笔墨”,历来是中国画的核心要素,传统中国画的难度与个性都体现于此。国画大师黄宾虹先生曾说:“论用笔法,必兼用墨,墨法之妙,全以笔出。”对于执著于中国画创作的当代艺术家们而言,如何在西方各种艺术形式冲击中保留传统笔墨的生存空间,成为他们思考与探索的课题。

本届画展策展人、艺术家杨正新表示,中国的传统笔墨已达到了相对完美的境界,它既可以为后人提供技法上的借鉴,但也可以成为束缚后人的“枷锁”。“对传统笔墨,既要传承又要创新。”杨正新说,这就是所谓的“毛笔虽软,更要入木三分”。

据了解,今年已是明圆文化艺术中心第四次以“当代·笔墨”为主题举办水墨画展。中心董事长凌菲菲介绍,为在“当代”与“笔墨”之间建立更大范围的沟通与碰撞,本届画展特意邀请了多位知名的油画家和雕塑家来画国画,并将其作品与传统国画家的作品并置,从而营造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

“我们希望让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碰撞出新的火花,为当代笔墨找出一条更广阔的发展之路。”凌菲菲说。

本届画展于7月11日至8月5日举行。

关键字:上海,水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