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苏州园林“达园”首度亮相威尼斯双年展
苏州园林“达园”首度亮相威尼斯双年展
作者:    来源:姑苏晚报    日期:2009-06-04


自左至右为叶放、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瓦达尼先生、威尼斯前省长Iuigino·Bussato先生在观赏作品</DIV>

当地时间6月2日下午7时,灿烂的阳光铺满了亚得里亚海碧蓝的水面,意大利威尼斯圣塞弗罗岛上宾朋满座。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特别机构邀请展“给马可·波罗的礼物”在圣塞弗罗岛上的威尼斯国际大学内拉开了帷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博物馆馆长、收藏家、艺术评论家以及各国驻意大利使节,意大利当地媒体等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由威尼斯国际大学、青城山·当代中国美术馆群与上海当代艺术馆共同主办的这个展览汇集了多位出色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及其作品,来自苏州的艺术家叶放以装置作品“礼堂”成为开幕式上引人关注的一个亮点。在威尼斯双年展这个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最大规模的国际艺术大展上,当地观众对首位来自友好城市苏州的艺术家及作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积极的评价。

设置在威尼斯国际大学会议室里的“礼堂”占据了此次展览最重要的一个展厅。展厅面西的三扇窗户外是水天一色的大海,高高耸立的威尼斯标志性建筑圣马可大教堂钟楼隔海可望。——凝固的建筑、流动的大海、来往的轮船被艺术家巧妙的“借景”于“礼堂”中。叶放应威尼斯国际大学之邀设计、制作的“达园”模型摆放在“礼堂”正中的展示台上,墙上则悬挂着叶。放精心绘制的“达园”鸟瞰图及“达园”局部表现图,放在一张六角半桌上的大屏幕显示器上反复播放着叶放在苏州创作的装置作品“南石皮记”的影像资料,与尚待建造的鸟瞰图之“想象”形成强烈呼应的实景影像,在悠扬的昆曲与评弹声中,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观赏。

首度以艺术作品呈现在国际艺术大展上的苏州园林“达园”,是展厅中最抢眼的明星。在一个长2米、宽1米的木质展台上,叶放把一个苏州当代艺术家对苏州园林这一优秀文化经典的领悟与再现充满创造力地表达了出来,对于拥有跨越三个世纪的威尼斯双年展的主人和观众们而言,毅力和创造力是他们最最重视的一种品格。在精心制作的“达园"模型边,不少观众或仔细观看,或频频拍照,还有的向作者提问交流。可供现场拼装的十余对木质卯榫更是激发了观众的强烈兴趣,当他们知道中国的古代木结构建筑完全是用这种充满智慧的巧妙构件制作完成,惊奇得难以置信。

国际著名策展人、“给马可·波罗的礼物”策展人阿其列·伯尼托·奥利瓦对展览赞誉有加:“与1993年我以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的身份首次邀请中国当代艺术家参展相比,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们拥有了更多的独立和自信。这将使中国和意大利的文化交流越来越丰富、精彩。”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苏州园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