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彩墨生活——潘一杭近作展”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彩墨生活——潘一杭近作展”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4-08

由北京画院美术馆主办的“彩墨生活——潘一杭近作展”,于2009年4月8日至4月15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以及艾轩、邵大箴、梁江、杭春晓、余丁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就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及艺术成就做出中肯评价。

此次展览以“彩墨生活”为主题,共展出旅美画家潘一杭近年创作50余幅作品。画家以“生活”为题,刻意观察自己旅美生涯中的诸多细节, 比如作品《试装》属于潘一杭近作中生活系列,绚丽的画面中三位正在试装的少女,仿佛为接下来要举行的盛大活动做着准备。作者将笔触弱化,用大量鲜艳的色彩代替了线条的造型,红、黄色的强烈对比加强了近似平面化的装饰感,使整幅画面透出一种原生的美感。作品中没有鲜明的主题性,作者只是作为一位旁观者在描写着身边生活的细节场景,充满了恬静闲适的气氛,这忽视了画面与观者的互动性,却恰恰加强了人们内心深处的交流,产生一种共鸣。

近年来潘一杭的创作主要为三大主题:生活(家庭)、运动(游泳)和抽象(风景)系列。运动系列中的作品《蝶式》、《蛙式》,分别描写了泳池中两种不同泳姿的运动者,作者充分发挥了水墨的多变性质和不可控势态从而使泳池的水面充满了丰富的变化,而墨色层次的变化和晕染效果的追求使得运动者的身体充满生命力的动势。运动系列与生活系列相比,一动一静,恰成比照,交相呼应,但都反映出潘一杭率真自由的艺术风格,以及在这些细微的人生经历中寻求艺术本质的探索。

2008年以来,潘一杭作品陆续开始在杭州、上海、南通等地美术馆进行展出,此次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的展览是北京地区的首次个展。

关键字:北京画院,潘一杭,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