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荣宝斋(上海)2012春拍:油画主打精品
荣宝斋(上海)2012春拍:油画主打精品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15

荣宝斋(上海)“美学传承”、“澄怀观道”等四大板块一百零八件精品将于6月闪耀登场。

“川派思潮”板块云集了何多苓、罗中立、高小华、程丛林、庞茂琨)、周春芽、郭晋、郭炜等艺术家的诸多经典之作。“艺海钱塘”板块汇聚了蔡亮、肖峰、全山石、汪诚一、徐君萱、白仁海、秦大虎、潘鸿海、许江等艺术家的臻品力作。“美学传承”板块中林风眠、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苏天赐、席德进等名家的作品颇为抢眼。“澄怀观道”板块则集结了杨飞云、徐芒耀、郭润文、顾致农、张苑等画家的心血之作。

何多苓 《乌鸦是美丽的》 布面油画 89.8×70cm 1988

“川派思潮”:何多苓经典作品领衔

何多苓《乌鸦是美丽的》(1988)曾作为何多苓1988年日本福冈美术馆个展“中国——现实主义的深层”的画册及请柬封面,与《春风已经苏醒》、《青春》、《第三代人》及《小翟》一起被认为是画家极具代表性的作品。《春风已经苏醒》和《青春》已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小翟》也被日本福冈美术馆收藏,《乌鸦是美丽的》在参加完1988个展后,即被私人藏家带去美国珍藏,已有24年未在中国大陆露面。此幅技法精湛,气质优雅高贵,颇为经典。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此次有两幅重量级作品上拍。罗中立在八十年达末九十年代初放弃了超级写实主义的观念与技巧,转而倾向于带有样式主义风格的夸张、变形与程序化处理,形成了与众不同的绘画语言。他在这一绘画新阶段时期的代表作《春雨急》(1991)是这次拍卖中的亮眼之作。《拥抱》(2003)画面色彩浓郁饱和,以粗笔触勾勒为主;形体处理粗重稳定,迅速抓住人物瞬间印象和心灵的触动。

同为“川派”代表的程丛林,是无论哪本撰写中国当代油画史的书都无法忽略的名字。他善于运用流行于欧美的“意象派”艺术语言,描绘中国农村所特有的质朴生活画面,从而表达平凡生活中的永恒意义。本次上拍的《坡上的苹果树》(1992)、《家园》(1992)、《牧羊女》(1993),都是程丛林90年代初期的精品画作。

庞茂琨的创作《书桌上的灯光》具有强烈的表现主义风格,也体现出画家追求静穆的理想美。《时尚少女之一》(2005)通过人物面貌的刻画,表现人的精神世界。作品中的人物既是独立存在的主体,理念化和情绪化了的客体。

本次专场还将推出拍场明星周春芽创作于90年代的山石系列的四幅力作。周春芽在艺术上将新表现主义与古典文人画这两种不同时空的艺术气质自然地结合在一起,确立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黑黄山石》(1993)《山石》(1993)《海螺沟植物二号》(1995)《红山石》(1998)这一山石系列作品见证了周春芽在九十年代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反思与创作心路。

“艺海钱塘”:云集众家精品

蔡亮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的优秀代表,他的一系列题材创作,深刻反映了一代中国人壮美、进取、向上、乐观的时代精神和质朴、醇厚的素质美,具有重要的审美价值。《蒙古族妇女》是蔡老创作于1983年的作品。

《秋》是肖峰2010年创作的风景画。肖峰是位成就卓著的现实主义艺术家,他的作品融会中西,博采众长。其画风以写意见长,意境深邃秀丽,优美抒情,色彩浓郁高雅,用笔流畅而富有生气。

《阿勒泰》(1983)是全山石风景画中的精品,画面中蓝天白云交替,绿草康庄大道上人群三两同行,以一种大面积平涂的浓郁色彩,简约质朴地反映出一片宁静又不失动感的写意风格。全山石又对西方油画技法有深入研究,其画面造型严谨,色彩丰富而变化微妙,用笔生动洒脱,极富韵律感和抒情味。

汪诚一是上世纪50年代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毕业的优秀画家。《藏族女子》(1980)体现了汪诚一在油画中融入中国传统绘画写意性的探索和追求。汪诚一作品中的物象大都只强调外轮廓的勾勒,所谓“笔简意足”,这种构图的简约提炼,笔触的疏放凝重,正是描绘西北地区风貌和藏民性格所需要的。

关键字:荣宝斋,春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