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傅抱石《渊明载酒图》登陆荣宝斋(上海)春拍
傅抱石《渊明载酒图》登陆荣宝斋(上海)春拍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5-10

傅抱石 《渊明载酒图》设色纸本 立轴 136.8×34cm

据悉,荣宝斋(上海)春拍将拍卖傅抱石的一幅《渊明载酒图》,甚为独特。

以陶渊明及其人事为题材的艺术作品,在陶渊明身后不知凡几;即使纯粹的丹青作品,史上见载的也在在多是,李公麟、赵孟頫、陈洪绶等均有作传世,明人马轼、李在、夏芷则分别撷取陶诗《归去来辞》原文中的三句入画,共成九幅,依序合成《归去来兮图》卷,生动表现了陶渊明挂冠、返乡、弄农桑的各种。而后人屡有刻画的“渊明载酒”其实取材亦在此,只是各人表现的旨趣不尽相同罢了,或示对渊明归隐田园之羡、或许对其挂冠而去之赞、或以此抒自己羁留尘网之无奈,不一而足。\r

“渊明载酒”也是傅抱石常画常新的题材之一。傅氏以此入画,始于重庆金刚坡时期。不过当时他以此为画题,更多是因为目击时艰、国难、民敝而不得不将之迹化于纸上,即所谓“舒愤懑”之作,充满某种深沉的时代悲哀。因此,彼一时期所作,与其他题材一样,多有一种郁勃之气。后期的此一题材作品,尤其是“两万三千里写生”之后所作,则浑然一变而入新鲜、积极、壮阔、苍茫之境,呼应着全新的时代精神面貌。

傅抱石1954年小暑前所作的此幅《渊明载酒图》处乎上述两阶段之间而具有特出的艺术面目。整幅几乎纯以枯墨参用湿笔、散锋,率笔勾勒冰天雪地间数株枯树,意韵完足;而作为主角的陶渊明则峨冠博带、宽袍大袖,拄杖与童仆穿行林间,人物形象几乎被淹没于画面中。这种主角人物意象转小的改造,似乎是有意为之的,也大致显示了他此后的山水题材作品创作风格。

傅氏似乎特别推崇画史上“深山藏古寺”、“踏花归去马蹄香”之类极为凸显艺术家天才构思及经营,他在许多作品中甚至直接化用这些经典案例。张宗苍旧藏的一件《深山藏古寺》以赤壁题材表现“深山藏古寺”之构思,堪为傅氏经典;而此幅左上以淡墨勾山边一古寺,是以渊明载酒题材表现“深山藏古寺”之思,亦可称独见。

傅抱石 《渊明载酒图》设色纸本 立轴 136.8X34cm

说明:此作品经傅抱石先生之子傅二石先生鉴定为真迹精品。

著录:

1.  2003年荣宝斋第二回中国画清赏雅集66页

2.  2004年荣宝斋台历。

3.  2004年2月总13期《艺术市场》16页。

4.  2007年西泠出版社--艺海集珍第五集129页。

关键字:荣宝斋,春拍,拍卖,傅抱石,渊明载酒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