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中南海藏画俞致贞姐妹之作将亮相荣宝斋(上海)春拍
中南海藏画俞致贞姐妹之作将亮相荣宝斋(上海)春拍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日期:2012-03-31

俞致贞 《荷塘清趣》 立轴 235.3×99.5cm×4

北京中南海紫光阁藏品《荷塘清趣》

2012年6月,俞致贞工笔佳作《荷塘清趣》四联屏将亮相荣宝斋(上海)春拍。此作直接得自于作者家属,其最特别之处是与之相似的另一件作品藏于北京中南海紫光阁。这件紫光阁藏品于1989年被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的《余致贞刘力上》画集收录,2002年被国务院办公厅辑入《紫光阁藏画选》,馈赠四海友人鉴赏。

俞致贞(1915—1995),北京人,字一云,画室名百花书屋。1934年师从于非闇,成为其入室弟子,初学小写意花鸟,后专攻工笔花鸟。1937年入故宫(微博)古物陈列所研究和临摹古代名迹,以宋元工笔花鸟为主。1946年又拜张大千为师,随同入川,稍后与同门刘力上结为伉俪。1951年回京。195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工笔花鸟,1958年任北京艺术学院讲师,1964年调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其创作在继承宋元古法的基础上,吸收了民间画技的营养,画作以荷花和牡丹题材为多。

此幅《荷塘清趣》四联屏作于1983年(癸亥)夏,是其晚年大尺幅的代表作。作者先以匀劲的细线勾勒花鸟的外轮廓,再以石青、石绿、胭脂等颜色层层晕染,刻画细致生动,表现出丰富的层次感和空间感,追求“活色生香”之意趣。构图上,画面下方及左侧画有荷花和白鹭,而右上方大量留白,只点缀了几只翠鸟。画中荷花暗示着季节,而一俯一仰两只白鹭和天空中飞翔的翠鸟使画面充满生气。俞致贞画荷花主要受张大千先生的影响,画风清新雅丽、淡冶秀美,赋予了画中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格气息。画面左下角的款识为“荷塘清趣癸亥夏月俞致贞”,笔画瘦直挺拔、顿挫分明,传承了其师于非闇的瘦金体书风。款识下钤“俞致贞”白文方印。此幅作品一直由作者家属珍藏,并与陈列于中南海紫光阁迎宾厅的《荷塘清趣》极为相似,可堪称姐妹之作,具有极高的艺术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关键字:荣宝斋,春拍,拍卖,俞致贞,荷塘清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