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伍劲:尤伦斯扰乱秋拍
伍劲:尤伦斯扰乱秋拍
作者:    来源:《顶层》    日期:2012-02-27

谈到市场伍劲总是眉飞色舞

秋拍有料爆

“hi小店下午茶”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浸泡在咖啡浓香中的聊天时段,畅饮与畅谈是一对绝佳的配搭,在hi小店这样一个闲适的场所里,各种之于当代艺术的见地与交锋都可以畅通无阻,火花四射。本栏目首度亮相,必然是诚邀hi小店的主人伍劲作为第一位出场嘉宾,话题也必然围绕着刚落帷幕的秋拍展开。而作为资深经纪人与意见领袖,关于2011秋拍,伍氏点评一语中的——“今年秋拍,当代艺术市场的柱子都在,而且很稳,但瓦片落了一地,窗户破了不少,这个房子要重新装修成什么样,目前看来更可能是偏中式的。”

主持人| 刘佳一:东站画廊经理
嘉宾| 伍劲:资深艺术品经纪人,《Hi艺术》执行主编

尤伦斯“扰乱”秋拍

佳一:今年的春拍与秋拍真是冰火两重天。

伍劲:春季尤伦斯那场太冲动了,搞得整个秋拍的定价全部出了问题,因为秋拍参照春拍的定价,最重要的就是参照尤伦斯,这样定出来的是卖不掉的,要打对折才能卖掉,像丁乙这种打对折都卖不掉,要打两折才能卖掉,尤伦斯那场真是卖发了。

胡湖:所有人都以为高点在秋拍,结果秋拍是降温。

伍劲:其实尤伦斯那场到保利的时候就已经降温了,仅仅在香港那一场漂亮,到保利就降温了。曾梵志还可以高价卖掉,但是其他的……我记得保利有一张丁乙也是同一个年代的,就卖了100万,那个时候估计刘兰就觉得这个东西应该买贵了,就差一个月,4月到5月的一个区别。

佳一:苏富比一结束形势就很明朗了,大家都开始调价,后来很多都是低于底价落槌。

伍劲:有几种可能,一种是调了价,一种是拍卖公司让利,少收佣金或不收。比如《剪羊毛》,我听说就是嘉德让的佣金,卖方死活不肯调价。

胡湖:卖方预期是多少?

伍劲:2800万到手。

佳一:《藏族新一代》的买家会不会往外抛了?

伍劲:不会,我已经问过了。

胡湖:国内的藏家吗?

伍劲:当然是国内的了。拍之前我就问了,我说你买的价还不到人家定价的零头呢,干脆拿出来卖算了,那个藏家以为要卖一个亿,我说就是2800万,“2800那算了”,所以卖方还是很强大的。

胡湖:周春芽再突破至少得三五年。伍劲:这个是大盘的问题,大盘要突破才有可能,不是周春芽个案的问题。到这个程度,还得把周春芽的二线作品全部拉到位才行,现在二线作品能拉上来,三线作品还在流标,战线拉得很长。领子已经拉起来了,袖子还没有拉起来,力道没有那么大,跟随者没有那么多。要这么看,周春芽所有高价作品下一口都是老蒋的电话委托,现在追逐他的一线作品的可能就俩人。就是内部分化,一线作品可以再突破,二线作品跟随,三线作品还在地板上,拉不起来。周春芽的落差会到10倍,同一个尺寸的作品,像“石头”那种会卖到1000(万),我估计普通的只能卖到100。写意画家都是这样,齐白石、傅抱石也都是这样,有很贵的,也有很便宜的。这个情况不只是周春芽一个人,所有人都出现了。这种情况在刘野这些人身上不明显,因为他区隔不是很大,但是在其他人身上很明显。

胡湖:而且周春芽获奖的作品也太少,缺少名作。

伍劲:获奖的很少,但他不是很在乎这个事,就是《剪羊毛》又怎么样,也不像《父亲》,留下群体记忆,名噪一时。也不是《春风已经苏醒》或者《第三代人》,他不算是那个档口的(1979、80年),在那个档口胜出的得像程丛林的《夏夜》那种名作,《夏夜》是民间流传最贵的,所有行家都知道,这个画就在程丛林手上,早就有人开到好几大千万了,但是现在没出来,要是出来肯定要比《第三代人》翻倍,因为影响力完全不一样,而且人物众多、尺寸巨大。

佳一:终于有一次能让艺术家自己赚到的。

伍劲:这个能让艺术家自己赚到,一直没卖。我认为所有能去磨的行家都去磨过了,现在还在手上,这是最大的一个卫星;还有一颗卫星就是张晓刚的《生生息息》,尤伦斯放出来了;另外一颗我认为是刘小东抬钢筋的《三峡》,现在还没有放出来;还有就是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本来打算放,现在收回去了。这些作品本身在当时就是名作,这是非常难的,说白了当时就占据了一个传播的价值,其实现在卖的是传播价值。就像程丛林,一般的画还在稀里哗啦流拍呢,但是《夏夜》拿出来肯定要卖五千万的,那是一等一的名作!你说《第三代人》在何多苓的脉络当中可能是前三名,但是在整个当代艺术史里边会是第几名?

胡湖:还好他这张画里边的几个人后来都成名了。

伍劲:当然这是最重要的卖点。最后一个周春芽也出了名,所以这张画在这个时候卖也最合适。主体人物全部出名了,这很了不起的。何多苓可以夸口自己多有眼光,当时看到这哥儿几个就觉得是人物,当然这很了不起,一个、两个不简单,四个都中奖。

佳一:不过这张最后还是没有卖过《剪羊毛》。

伍劲:说明周春芽卖出花头来了,何多苓大牌,这个价钱代表了对于大牌艺术家历史名作的一个定价,就是这么多钱,不到三千万,三千万就是在中国当代买一线名作的价格,如果要超过,卖出花来的作品,我们大家都能数得出来。所以卖掉的,再交易的机率很小,尤伦斯是中国艺术最大的藏家了,卖了《生生息息》之后还能卖什么?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伍劲,尤伦斯,拍卖,秋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