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李可染《洗桐图》将现荣宝秋拍
李可染《洗桐图》将现荣宝秋拍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11-09-08

李可染被称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师之一,可见其绘画造诣之高。此次上拍的李可染《洗桐图》将给藏家提供一次收藏李老精品画作的绝佳良机。《洗桐图》是李可染难得的人物作品,于1944年创作,著录于《李可染的世界》和《可染墨韵—之千岩竞秀精品》。李可染以“静”为核心,塑造了田园山林生活的纯朴自然,营造出了一个世外桃源的生活气息,构造了宁静祥和的时代精神,令无数“可染迷”叹为观止。如此极具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作品的精彩亮相,必将成为本场秋拍藏家们争夺的焦点之一。

《洗桐图》所表现的是元代倪瓒洗桐的故事。倪迂,即元末四大家之一倪瓒,淡泊名利,孤高自许,一生不愿为官,“屏虑释蹯,黄冠野服,浮游湖山间。”人称“倪高士”,加之个性迂癖,怪癖多,以“倪迂”的形象给后人留下了许多趣闻。洁癖,是倪瓒传说较多的一癖,“洗桐”即其一。据明人王繠《寓圃杂记云林遗事》记载:“倪云林洁病,自古所无。晚年避地光福徐氏……云林归,徐往谒,慕其清嗤阁,恳之得入。偶出一睡,云林命仆胄阁觅其睡处,不得,因自觅,得于桐树之根,遽命扛水洗其树不己。徐大惭而出。”是说一次有客人在倪瓒家留宿,夜里听到客人咳嗽,倪瓒很不放心,天一亮马上叫仆人仔细搜查院落庭园,看看有没有客人吐痰的痕迹。仆人找不到,假说吐在桐树的一片树叶上了,倪瓒马上令人把树叶剪下来,拿到离他家很远很远的地方扔掉,同时把桐树洗了又洗。自此,洗桐成为文人洁身自好的象征。这么精彩的故事经由李可染生花妙笔,变文字为图像,更加栩栩如生。画面布局疏朗却境界高远,碧桐高耸,树下有一童仆在刷着大树,看来不仅要清洗树根,连整棵桐树都要沐浴了。右下方的人物就是倪瓒,画中他神态洒脱,落落脱俗的坐在椅子上,回首看着洗树不止的童仆,有点不洗干净绝不罢休的意思。小院中梧桐树尽显环境之清幽,表现了文人们高雅的情趣和闲逸超脱的生活情致。整个画面体现了画家裁构景物环境和把握画面气息的匠心和功力。李可染在人物画的揣摩上有他独特的想法,在表现洁癖的倪高士纯洁高尚的一面时,用非常干净、爽快的长线条描画人物,不勾画衣纹的繁复,也减去多余的线条,连面部的神情都是平平淡淡,好似神仙,尽显倪高士的清风洁韵。整幅画面色清、神清、韵清,清香雅致,清静高逸,与心境澄澈、一无尘俗气的名士人格精神同构。右下角图章“一尘不染”,既与作者名字相关,也恰恰与此画主体一致。显示了大师的高风亮节、淡泊远尘的高洁情怀。是李可染罕见的人物故事画之精品,难得一见。

李可染的艺术方法和技巧,一方面继承了中国绘画传统方面,另一方面广泛融合了西方绘画从文艺复兴到现代主义的多种表现方法和造型手法,并把西方绘画因素的和谐的与中国画的笔墨特点融合起来,变化为他自己个人的艺术语言。开创了李可染画派。这一画派的学生和追随者甚多,影响深广……

1947年,李可染艺术生涯中的一关键时刻出现了,经徐悲鸿推荐,李可染见到了心仪已久的80多岁高龄的齐白石,表达了自己想拜师求教的心情。当时,齐白石正在躺椅上养神,画送到手边,他便顺手接过。起初他还是半躺着看,待看了两张以后,他已不由自主地坐了起来,再继续看,齐老眼里放出亮光,身子也随着站了起来,边看边说:“这才是大写意呢!” 齐白石晚年有个习惯,认画不认人,看完画以后,他将注意力转移到李可染身上,问:“你就是李可染?”李可染忙答应。齐老高兴了,赞许道:“30年前我看到了徐青藤真迹,没想到30年后又看到了你这个年轻人的画。”徐青藤即徐渭,是明朝著名的花鸟、山水画家,其画用笔豪放恣纵,潇洒飘逸,名重一时,对后世有极大影响。齐白石生平十分推崇徐渭,由此可见他对李可染的赏识。接着,齐老满含深意地说:“但我看你的画像是写草书,我一辈子都想写草书,可我现在还在写正楷……”就这样,二人以画为桥,一下子变得十分亲近。李可染告辞时,齐老留他吃饭,李可染推辞再三,齐老动了气,对正要迈出门槛的可染大声说:“你走吧!”这时,齐老家人示意,可染你要听齐老的,留下吧。从此,齐白石与李可染结下了不解之缘....。.

李可染对拜师一事非常看重,认为拜师仪式必须郑重其事,所以拖了一段时间。齐白石却等不及了,有一次他问李可染:“你愿不愿拜师?”李可染忙说:“您早就是我的老师了。”齐白石会错了意,心情郁闷,不时地对身边的护士念叨:“李可染这个年轻人,他不会拜我做老师的,他的成就,将来会很高。”这话不久传到李可染的耳中,他急忙去见齐老,解释原因。齐老心直口快,连声说:“什么也不需要,什么也不需要。”李可染茅塞顿开,当天在齐老第三子齐子如的陪同下行弟子礼。齐白石连忙站起,扶李可染起来,高兴之余,眼睛有点湿润,喃喃地说:“你呀,是一个千秋万世的人哪!”此后,李可染便正式成为了齐白石的得意弟子,10年功夫,尽得齐师艺术精髓。1947年以后李可染的画与之前作品相比较,一个十分明显的变化就是由于行笔放慢而产生线条特征的变化,即由繁捷变得稳重,由流畅而变得沈涩,这标志着他绘画方向的转变,而齐白石则是引导李可染转变方向的关键人物。此后李可染成为了艺以德高,德高艺厚的一代宗师。他教学生涯60年,弟子遍及天下,为中国绘画艺术培育了很多人才,周思聪便是其一。周思聪是我国20世纪美术史上杰出的女画家,在不同的历史李可染和周思聪师生合影时期她都创作出了极具影响力的杰作,她的艺术关注普通民生,洋溢着浓郁的真情实感和人情味。李可染大师的艺术指导,影响了周思聪的一生,当听说李可染大师过世时,她创作了一幅李可染肖像,这是周思聪在手已经无法执笔的情况下,用两个手指夹着毛笔画成的,承受着肉体与精神双重折磨,没有依着照片敷衍地画,而是一幅严肃认真的创作,画出了《李可染先生肖像》她对于恩师的独特感受。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坚持为恩师绘制肖像,并且是纯粹的艺术创作,这成了周思聪最后的绝笔之作,可见她与李可染的师生情谊之深。

中国艺术崇尚清莹透明之境,中国的绘画,以清淡水墨为妙境。清,代表了一种审美的取向和理想,是天地自然的美感和人格高逸的品味。李可染大师的画作充分让我们感觉到了这种自然的清美,映照着人精神的朗润。仿佛画中的清香之气散逸出来,让我们如临其境的感受到那清澈的风景……

关键字:荣宝,秋拍,拍卖,李可染,洗桐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