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莱昂·布莱克:1.199亿美元《呐喊》背后的神秘买家
莱昂·布莱克:1.199亿美元《呐喊》背后的神秘买家
作者:编译/马学东    来源:AMRC艺术市场周报    日期:2012-07-23

图1 金融家、亿万富翁莱昂•布莱克

图2 蒙克 《呐喊》纽约苏富比 1.199亿美元

1.199亿美元购得《呐喊》的神秘买家莱昂·布莱克浮出水面

据7月13日纽约华尔街日报记者凯利·克罗的报导,纽约金融家、亿万富翁莱昂·布莱克(Leon Black)是在今年5月纽约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以1.199亿美元的天价购得蒙克作品《呐喊》的神秘买家。

蒙克的《呐喊》堪称是艺术史上认知程度和流行程度仅次于达芬奇《蒙娜丽莎》的经典作品。因此,5月份在纽约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出现的这件色粉素描《呐喊》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蒙克在1893至1910年间共只创作了4件名同为《呐喊》的作品,其中3件都收藏在挪威的博物馆里。5月份在纽约苏富比拍卖春季拍卖会上拍的是目前唯一没有被挪威奥斯陆博物馆收藏的那件,并且这件作品也是首次在拍卖市场上公开亮相。出售这件作品的是皮特·奥森。奥森是挪威房地产开发商和航运主。他的父亲是蒙克的邻居和赞助人之一,这件作品自从被奥森的父亲收藏之后一直在奥森家收藏。而奥森之所以出售这件作品是为了筹建一个旅馆和在蒙克经常作画的挪威湾建一个蒙克作品的博物馆。

长达15分钟的竞拍

布莱克购买《呐喊》其实是经过了一番苦战的。5月2日,在纽约苏富比当晚《呐喊》的拍卖现场,拍卖师托比亚斯·梅耶以4000万美元起拍,立刻有5位竞拍者参与竞拍,竞拍者主要来自美国和中国。这5位买家中就有布莱克,他是通过苏富比的全球印象派、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部主席查尔斯·墨菲特进行电话竞投的。当价格达到8000万美元时,只剩下布莱克和另一位电话委托竞买人还在出价。而这时另一位竞买的出价开始变得有些犹豫,这个时候布莱克抓住时机,让墨菲特减少犹豫的时间快速出价。当报价超过1亿美元的时候,托马斯·梅耶调整了他的晚礼服,说了句:“我能说我爱你吗?”。在现场成百名的观众发出了笑声。当拍卖槌最后落下之后,墨菲特脸上露出了微笑,他在电话里轻声的祝贺布莱克竞拍成功,然后挂上了电话。整个竞买过程长达12分钟。最终加上佣金,这件《呐喊》最终以1.199亿美元天价成交,不仅创出蒙克作品拍卖最高价,而且也成为了全球拍卖市场上成交价格最高的艺术品。

资深收藏家莱昂·布莱克

莱昂·布莱克1973年在Dartmouth College学院获得了艺术和科学的学位,1975年在哈佛大学获得了MBA学位。1977至1990年,布莱克在Drexel Burnham Lambert投资银行工作,主要从事收购和并购工作。1990年他与别人合伙成立了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目前他担任该公司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2011年3月份,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上市。据福布斯统计到2012年3月份,布莱克个人资产达34亿美元,在富豪排行榜上排名第330位,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1050亿美元。

布莱克对艺术品产生兴趣主要受到他的母亲和姨妈的影响。他的母亲是位艺术家而姨妈格蕾丝·伯格尼特·布兰特是纽约的一位画商,代理销售画家米尔顿·阿韦瑞的作品。因此,从十几岁的时候布莱克就开始收藏素描作品了。现在他家的墙上挂着威廉·透纳的水彩画、奥诺雷·杜米埃、乔治·修拉和保罗·塞尚和文森特·梵高的作品,布莱克同时也收藏了很多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例如他收藏了帕布罗·毕加索的立体派作品、布朗库西的雕塑以及安迪·沃霍的波普作品,此外他还收藏有中国的青铜器。2009年,莱昂·布莱克先生在纽约佳士得拍卖公司花4760万美元购得了拉斐尔的色粉笔素描《缪斯的头像》,创出纸上作品拍卖的最高价。布莱克因此也成为近年来在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购买艺术品出手非常阔绰的亿万富翁之一,据估计他藏品价值达7.5亿美元。今年3月份布莱克和他的妻子向达特茅斯学院捐赠4800万美元,用于该学院创建一个新的视觉艺术中心。一位与布莱克相熟的画商理查德·费根说:“我希望这个视觉中心的馆长对艺术的知识和了解能和莱昂·布莱克一样多,因为没有人有布莱克对艺术如此开阔的眼界。”

布莱克有时喜欢与其它藏家共同出资购买艺术品。2001年,迈瑟斯、布莱克和罗纳德·劳德就一起出资购买了马克思·贝克曼1938年创作的《有打猎号角的自画像》。2006年,布莱克和著名收藏家罗纳德·劳德共同出资,以3800万美元购得了恩斯特·路德威格的作品《柏林街头即景》,这个价格创出路德威格作品拍卖价格新高。罗纳德·劳德表示:“他对莱昂的艺术品味和艺术方面的知识非常尊重和怀有敬意。”但与劳德总是喜欢将他的收藏在纽约的博物馆向公众展示不同,布莱克夫妇相对低调。他们在park Avenue的公寓里的布满了各种折中主义风格和各个时期的艺术品。

《呐喊》之后

《呐喊》现在已经归布莱克所有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布莱克既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董事,也是纽约现代博物馆的董事。这两家博物馆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两个艺术机构,但遗憾的是他们除了有《呐喊》的石版画外,都没有《呐喊》。那么,记者克罗认为这件引人注目的作品未来将会在哪个博物馆展出或者最终会成为哪一个博物馆的收藏将会是个有意思的问题,但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要花些年头才能得出。(图1)(图2)

关键字:莱昂·布莱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