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张寒松:飘逸灵动写心声
张寒松:飘逸灵动写心声
作者:隋永刚    来源:《北京商报》    日期:2012-06-15

张寒松在当今的书画界是位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他自幼习书,受父亲的指点,从唐宋名家入手,由柳、颜上溯,及于黄庭坚、孙过庭、“二王”,并由楷而行渐及于草,逐步登堂入室,得窥书法之奥妙。特别是他的行草书,用笔流畅洒脱,写来自然随意、飘逸灵动。

张寒松的书法境界高、格调雅,作品既有中年书家的深厚功力又有老一辈书法家的学识,既有南方人的灵性又有北方人的豪放。“艺术家的作品风格,源于精神内质,即所谓人的品格。而这种品格的确立,是与艺术家的成长经历、社会阅历、自然世界即艺术家生存环境的启迪密不可分的。”张寒松表示。

书乃心画,书如其人。张寒松认为,书法艺术实质上是书法实践者内心情感、人格修养在书法艺术创作时性情的表达,“书法作品字里行间传达着书法家内心世界的情感变化”。

书法艺术是需要不断追求变化、不断向前发展的,固守某一家的风格在一定程度上会禁锢艺术的生命力。在张寒松看来,书法的发展要紧随时代,尊重内心的感觉。“书法应是心腕交应的结晶,要能让人感受到一种时代的气息, 不能一成不变,要有勇气去突破自己,否定自己的过去,努力探索开创新的艺术风格。”

在书法创作之余,张寒松还潜心于书法理论的研究,其中有多篇见解独到的观点。他认为,书法的至高境界在于“雅俗共赏”,千百年来未曾改变。“书法是视觉艺术。同一件作品,不同层次的人理解不同。如果它能将不同层次人的眼球都能吸引住,便是一件成功的作品。”

如今,习书几十年的张寒松,虽然成绩斐然,但对于以后的艺术道路,他有着清醒的认识,“艺术最怕因时间的积累变得程式化,艺术向前的发展,需要艺术家活到老学到老,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艺术特点,来领悟书法艺术的真谛”。

张寒松

当代书法家。自幼受家庭影响,喜爱书画,对中国汉字起源和历代书法演变颇有研究,以行草最为见长。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学术委员,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并受邀在国内外举办个展,多幅作品被艺术机构及个人所收藏。出版有《张寒松书法选》、《张寒松书法艺术》、《张寒松书画作品集》等著作。

关键字:张寒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