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草间弥生:将斑点变成艺术符号
草间弥生:将斑点变成艺术符号
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期:2011-07-26

南瓜

草间弥生是当代日本名头很大的艺术家之一,早在上世纪60年代的纽约,草间弥生就开始有了“前卫女王”之称。1962年,她在纽约参加了七人联展,展出软雕塑,而参展艺术家里包括了安迪沃霍这样的大牌。草间弥生还是第一个代表日本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女性艺术家。她的才华在世界范围被认可后,又受到了日本国内的追捧,与村上隆、奈良美智一起并称为当代日本最著名的艺术家。

草间弥生出生于1929年。27岁时移居美国纽约,开始展露其前卫的艺术才能。幼年时代她就对现实生活中的圆点充满兴趣,镜子、圆点花纹、生物触角和尖端,都是草间弥生后来在作品中反复出现的母题。艺术,在草间弥生与其说是创作,不如说是治疗,因为她自幼被大量幻觉所困扰,时常有自杀企图,她患有神经性视听障碍,她的疾病,却成了艺术之灵,拜疾病所赐,草间弥生看到的世界仿佛隔着一层斑点状的网,于是她开始画这些斑点,后来,这些斑点成为了她的标志性绘画符号。

从市场上看,在中国,草间弥生是最先被藏家认识的日本当代艺术家。最近几年,一批有远见的资深藏家开始出手收藏草间弥生的作品,尤其是版画作品。

本次在上海华氏画廊展出的30幅草间弥生版画,是近年来草间弥生版画作品最集中的一次展示,作品是从多家日本艺术机构处收集而来,因而弥足珍贵。  

关键字:草间弥生,女性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