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何子彦:把云朵带到威尼斯
何子彦:把云朵带到威尼斯
作者:周文龙    来源:《联合早报》    日期:2011-06-05

如静观云变,如身在云雾,由本地艺术家何子彦创作的多元作品《无知的云朵》,于星期三(6月1日)在威尼斯双年展的新加坡馆开幕展出,给当地参观者带来各种神秘又奇特的观云体验。

步入第54个年头的威尼斯双年展,是世界最盛大、历史最悠久的视觉艺术展览。今年该展主题为“启迪”(Illuminations),即照明、照亮、感悟和启示的含义。何子彦受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委约,代表新加坡参展,呈献了新作《无知的云朵》,通过影像、声音和装置艺术等,探讨云的种种意涵,并让参观者创作自己心中的美丽云朵。

何子彦在开幕仪式后受访时笑说:“我把云朵带到威尼斯来了。参观者或许看不到真实的云朵,但他们会浮想联翩,有观赏云朵般的乐趣。 ”

《无知的云朵》以约30分钟的影像作品为主,主要描述八个住在组屋里的角色与云朵的关系。展览现场还会加入各种声音和烟幕效果。

让本地艺术和世界艺术更快接轨

当天出席开幕仪式的嘉宾有: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郑维荣、艺理会副理事长许国华、本地著名艺术策展人陈维德博士、国际著名策展人南条史生、香港艺术家“蛙王”郭孟浩,以及多位海内外策展人和艺术家等。

郑维荣说:“新加坡很重视威尼斯双年展,因为它是世界最重要的视觉艺术展之一,能让新加坡艺术家在国际性平台亮相,和世界各地的当代艺术做更深入和更好的对话,间接提升新加坡艺术在国际上的地位。” 他指出,上届威尼斯双年展,新加坡代表黄汉明获得特别奖,除了让黄汉明个人艺术发展更宽广,也让世界艺术界对新加坡艺术产生更大兴趣。

为了参与这项国际性展览,艺理会共耗资85万元,是花费最多的一次。

许国华表示,艺理会的职责在于推广新加坡当代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因此会积极参与世界各地举行的巡回展和双年展。

他说:“我们自2001年开始参与威尼斯双年展,至今已有10年。这10年来,通过双年展,我们让新加坡艺术和世界艺术更快地接轨,所取得的成果相当显著。”

随着亚洲艺术在世界艺术的地位逐渐提升,许国华认为,艺理会应捉紧良机,着力扶持本地艺术家推出好作品。

计划回到新加坡展出

负责策划《无知的云朵》展览的策展人叶德晶也赞成这一点。她说:“虽然这次代表新加坡参展的仅何子彦一人,但他的创作是有演员、摄影师、灯光设计师、音效设计师等多人参与的,这些人的参展体验,都会让本地艺术家受益。 ”

谈到策划过程,叶德晶认为何子彦这次的作品形式复杂,特别是使用声效和烟幕效果,让参观者深深震撼,仿佛身在云端中。

何子彦也表示,《无知的云朵》是他至今最庞大复杂的制作。“因为我得根据展览场地空间,构思10个音箱组成的声响效果,同时实验烟幕机产生的烟幕与影像、现场灯光的互动。”

何子彦透露,威尼斯展览结束后,《无知的云朵》将于明年2月在东京的森美术馆(Mori Arts Centre)展出,也计划回到新加坡展出。他希望到时能根据现场环境制作新声效,创造另一美丽云朵。

●威尼斯双年展将于今天(6月4日)正式开幕,约有89个国家的艺术家参展,为期半年的展览,预计吸引超过30万人参观。

●《无知的云朵》将在威尼斯展至11月27日,地点为靠近圣马可广场的一座建筑(Museo Diocesano di Venezia)。

关键字:何子彦,无知的云朵,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