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刘小东新作首现成都 就在侯孝贤的纪录片里
刘小东新作首现成都 就在侯孝贤的纪录片里
作者:杨帆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期:2010-12-27
《三峡新移民》拍出2200万元后

侯孝贤《刘小东:金城小子》纪录片展映在蓉举行,刘小东出席

陈丹青曾说,刘小东用写实的笔触去描述当下,做了他想做却没有做到的事,“在刘小东面前,我望尘莫及。”这位来自辽宁的48岁艺术家的确让很多心高气傲的同行感到服气。

昨日,西南交通大学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宣告成立,同时举办了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刘小东:金城小子》纪录片展映开幕式,而纪录片的主角――著名当代艺术家刘小东也赶来现场。作为和中国电影界联系最紧密的当代艺术家,刘小东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自己和侯孝贤、贾樟柯、王小帅合作的幕后故事。

闭关三月《三峡新移民》之后有力作

2006年11月北京保利秋拍,刘小东的《三峡新移民》以2200万元创全球中国当代艺术拍卖最高纪录。《三峡新移民》之后,刘小东鲜有重量级作品问世,不久前,《刘小东:金城小子》艺术展在北京798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他再次成为国内艺术圈瞩目焦点。

今年7月到10月,刘小东推掉了所有的社会活动和其他创作,回到了他的故乡辽宁省金城镇,他将阔别30年之久的童年的朋友一一描绘在画布上,同时也用日记、速写、照片等多种形式记录下他这段时间的生活,完成了20多幅全新绘画作品、200余篇生活记录,台湾导演侯孝贤也应邀为其拍摄了同名纪录片《刘小东:金城小子》。

昨日,在西南交大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展映的就是侯孝贤的这部新作,据了解,侯导这部新出炉的作品之前只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映,而成都有幸成为第二个可以看到该片的城市。

侯孝贤出马给纪录片带来“乡愁”

据刘小东介绍,他和侯孝贤是在台湾办展览的时候认识的,两人性情相投,对艺术的观念也比较一致,遂结为好友。侯孝贤知道他是东北人,于是在台湾请他去一家东北餐馆吃饭,两个人来来回回坐了四个小时的地铁。

刘小东当时很奇怪,你这么大牌的一个导演,怎么没有自己的车和司机呢?侯孝贤却说,我要有车和司机是很简单的事,但是坐地铁可以让我更好地了解老百姓的生活。“这点我很感动,他没有高高在上,而是如此关注民生,而且他执导的作品都带有淡淡的乡愁,这次我回到家乡画画,请他来拍纪录片正好可以体现出这种乡愁。”

刘小东还说,侯孝贤在金城拍摄的时候也和当地人打成一片,“他有三台摄像机同时开工,有一台大机器,有一台掌中宝DV,还有一部8毫米胶片机,后来老百姓都忘记了摄像机的存在,大家在镜头面前表现得都特别自然。”

结缘电影圈和王小帅路学长是同学

从《三峡新移民》系列开始,刘小东创作的每个系列都会邀请一个导演同步拍摄纪录片,当年贾樟柯和他一起去三峡,拍摄了一部《东》,这部片子后来还在威尼斯电影节得了两项大奖。这部《刘小东:金城小子》侯孝贤计划明年拿到国际上参展。刘小东从中学时代就结缘电影圈,“当时我读美院附中时就与王小帅、路学长等人是同学,后来经常和他们在一起,多少就和这个圈子有了关系。王小帅后来大学毕业的时候拍他的第一部剧情片《冬春的日子》,由于没钱找演员,于是就让我来演,因为这部电影刚好是讲一个画家的故事。”

给林志玲画肖像明星和民工没区别

这次为了创作《刘小东:金城小子》,他把画架支在金城小镇的KTV、台球厅、废墟上或是田间地头,把模特儿锁定在旭子、韩生子、肖老师、成子、郭强、力五、树军、小豆这8位与刘小东从小一起长大的金城小子,他们中有下岗工人、警察、做买卖的、老师,而在此之前,刘小东的所有作品都是以我们身边的芸芸众生为创作主题,他们都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在为生活苦苦挣扎的同时,却都保持着尊严。

三年前,拥有美术史专业背景的林志玲首次当上刘小东的模特儿,一幅名为《美女林志玲》的油画顿时引发娱乐、艺术两界的双重关注。刘小东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我画民工,也画明星,明星也是人,从人人平等的角度上讲,他们没有区别,我不拒绝画明星,也想把他们的肖像画做成一个系列,但又担心别人说我借明星炒作,这事可以慢慢来。”

关键字:《三峡新移民》,刘小东,金城小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