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刘小东:有时办展览想借我画的画,人家都不肯
刘小东:有时办展览想借我画的画,人家都不肯
作者:    来源:《成都商报》    日期:2010-12-27

昨天下午,西南交通大学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稀客”著名当代艺术家刘小东。他是应成都著名艺术家舒群之邀,前来参加西南交大当代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同时,刘小东还特地带来了著名导演侯孝贤为他拍摄的专题纪录片《金城小子》,为交大师生展映。

11月17日,刘小东在北京举行了自己的个展《金城小子》展出了26幅全新油画,描绘了他的老家、辽宁省金城镇的几位儿时好友的状态与生活,被评论家认为是刘小东油画创作的“童年密码”。为此,刘小东请来侯孝贤全程记录自己在金城镇的绘画创作过程,这是刘小东继与张元、王小帅、贾樟柯合作后,又一次与知名导演合作。而此次刘小东和《金城小子》能来到成都,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另一位著名艺术家舒群,身为西南交大艺术传播学院教授的他上月到北京看了刘小东的展览和纪录片后,大力促成了刘小东的这次成都之行。

在当代艺术界,刘小东与电影导演之间的交情与密切合作使他显得很特别,不过在昨天的采访中,刘小东却笑称自己其实不懂电影。“我就是经常跟他们(导演们)在一起玩,但从来不谈正经事。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那些电影评奖是怎么分出‘最佳演员’‘最佳剪辑’‘最佳音乐’什么的。我就觉得一部电影好,就应该整体都好吧。”

刘小东表示,“跟这些导演合作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更重要的是,和他们接触给我提供了和很多人接触的机会,从而避免让我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刘小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上次来成都只是路过,“2008年,当时去地震后的北川画画,现在那幅《出北川》正在上海双年展上展出。”

同样是在2008年,刘小东的《温床 No.1》在中国嘉德春拍上以5712万元成交,创下中国内地油画拍卖最高纪录,至今仍未被打破。大S的婆婆张兰也曾在2006年以2000万的高价拍下刘小东的作品,轰动一时。对此,刘小东只是淡淡地表示,那都是藏家的事,与自己无关,“有时我办展览想借画,要是保险投的不多,人家都不肯借给我,那个时候我就会强烈地感到:我的画真的是人家的东西了。”

关键字:刘小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