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刘益谦:收藏要讲究普世精神
刘益谦:收藏要讲究普世精神
作者:    来源:董事会    日期:2010-11-16

对于中国内地收藏家缺席排行榜,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原因很复杂。比如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收藏经历了一个真空年代,很多割断的东西需要时间来慢慢修复。”

在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刘益谦看来,其实,西方并不完全了解中国市场,他们大多只是通过他们所熟悉的途径来观察中国藏家的收藏活动,这并不全面,而且中国的收藏家主要以收藏国内藏品为主,大多又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藏品。不过,还是应该看到差距。“中国收藏圈里还弥漫着浓重的投资和投机味道,真正因为热爱艺术而收藏的藏家并不多,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人也太多了。”

真正的收藏家有如真正的艺术家,有着自己的取向与趣味。不仅瞄准了收藏市场的文化价值,而且还不能有附庸风雅、标榜身价的倾向。所以收藏家需要提高的是参与的素质与理性,而不是过度热情地瞎收藏,瞎收藏还不如去行善。

所以说,当我们用一种普世的精神去看待收藏的话,如果某一类艺术品在某个阶段或许有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的现象,此时艺术品的稀缺性是决定价值的关键,当充裕的资金追逐稀缺的东西,价格自然会不断创出新高。

杨休:收藏是产业不是玩攀比

“这个榜单其实对我意义不大,毕竟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而且他们也不见得真正了解中国艺术品市场。不过至少说明中国的艺术市场正在呈现出指数型的增长,并且正在变得难以置信的重要。我觉得,一种艺术品收藏能够成为时尚,并渐次在企业界流行起来,比的不是谁的贵谁的多,而是有文化内涵,这样比才能看出是谁的艺术品更有水准,谁更有鉴赏眼光,谁拥有的艺术品更有品位。” 南京天地集团董事长杨休说。

长风堂是由天地集团主办的一家民营博物馆,也被认为是中国民间最大的书画收藏馆。这是杨休与其他三位企业家合资开设的,杨休占70%股份。现在,长风堂已经收藏了5000多件藏品,大多数是杨休的私人收藏,其中不乏徐悲鸿、齐白石等名家的珍品。“这些东西,我自己喜欢,让大家看了也高兴。”杨休说,“开博物馆一方面是我的个人爱好,也是天地集团在文化产业的尝试。我建博物馆一是要和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一起分享其中的乐趣,再则它也是我们集团的财富储备。这些字画的价值和中国财富的增长是成正比的。”

继长风堂之后,杨休的文化产业不断延伸扩展:从对画家、画作进行运作,开办画廊、拍卖公司等平台,延伸到出版、刊物乃至影视文化领域,这算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谋篇布局。

“我认为,现在很多画廊销售的作品,区域性太强,而很多画家也比较年轻,很难有很大的起色,因此,我准备在北京、上海、香港三地分别开设长风堂画廊,形成一个网络。这样不但将收来的真迹挂满整个平台,还能把从世界各地收回的藏品公之于众,产生它应有的价值。”

因此,企业家做收藏,要有一个稳重的心态,而不是盲目攀比,去迎合这个榜那个榜。只有踏踏实实地了解清楚文化内涵,那么,他收藏的意义就远不止于此。

关键字:刘益谦,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