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王小帅搭档刘小东油画电影套装
王小帅搭档刘小东油画电影套装
作者:詹皓    来源:解放网    日期:2010-10-14

刘小东油画作品《出北川》局部

晚报讯 即将于10月23日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的2010年第八届上海双年展日前公布入选艺术家名单,一批参展作品也开始进入美术馆进行搭建制作,双年展艺委会主任许江认为,上海世博会上各国展出了那么多富有想象力和昭示人类未来的展品,接下来的上海双年展,又该拿什么来吸引观众眼球和激发人们思考呢?面对这个大命题,入选艺术家将纷纷拿出绝活,其中电影和油画的合作,将成为一个话题。

此次入选上海双年展的中国艺术家有20位,占了40%多一点,参展作品中,影像、装置、摄影占了主流。名单中人们最为熟悉的是电影导演王小帅和蔡明亮,而王小帅与中国油画界神秘人物刘小东的合作将引起人们的关注。

刘小东的参展作品是两幅各有12个平方米的油画 《出北川》、《入太湖》,在他独特的油画写生风格中,笔触有力,散发一股淡淡的人文关怀。刘小东是和电影导演王小帅一起赴北川创作的,刘小东找了几位当地女孩做模特,以老北川县城的地震现场为背景进行创作。与此同时,王小帅指挥剧组将镜头对准了刘小东的创作现场。

王小帅表示,刘小东的画让他有了以静态的镜头形式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引起人类思考的想法。这部参展短片名为《等待》,他将用类似绘画的长镜头,去表现人类对美好事物的等待。王小帅觉得将像绘画那样凝固时间的艺术与像电影那样记录时间流逝的艺术形式并置在一起,会产生十分有趣的效果。

其实,王小帅并非第一次参加上海双年展,2004年,王小帅的影像作品就曾参展,当时的双年展主题为“影像生存”。而王小帅也并非第一次和刘小东合作,早在1992年他拍《冬春的日子》时,刘小东就在片中出演。

刘小东是目前中国油画界在世画家中数一数二的高身价,其作品《三峡新移民》曾在拍场上拍出2200万元的天价,同为三峡题材的《温床》2008年创出了5712万元的中国油画拍卖纪录。刘小东的作品是视角独特的现实主义,而他与电影界非同一般的丝丝缕缕的关系,在中国画坛绝无仅有。除了同王小帅合作之外,刘小东还曾担任电影《北京杂种》的美术指导,2006年他策划了贾樟柯导演的影片《东》和《三峡好人》,都获得了国际大奖。

关键字:巡回排演,第八届上海双年展,上海双年展,王小帅,刘小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