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傅榆翔、傅文俊:重庆不缺艺术作品只缺艺术机构
傅榆翔、傅文俊:重庆不缺艺术作品只缺艺术机构
作者:庞可    来源:华龙网    日期:2010-09-06

华龙网9月6日11时讯 本月10日,18位艺术家将代表重庆赴北京参加“穿越—重庆艺术群落当代艺术主题展”。作为宋庄国际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艺术群落策划的“穿越—重庆艺术群落当代艺术主题展”是第六届宋庄国际文化艺术节上的独立展。今日上午,华龙网记者对本次展览策展人——艺术家傅榆翔以及艺术家代表,独立映像空间主持傅文俊先生进行了专访。

华龙网记者:请问本次艺术展以“穿越”为题,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傅榆翔:以“穿越”为题,主要有三层含义。一是重庆地处西南地区,本次展览在北京,首先在地理位置上就进行了一次“穿越”;第二,重庆当代艺术从全国看来,影响力还比较小,甚至有些被边缘化,这次展览,将重新激活重庆当代艺术的活力,要为重庆当代艺术形式造势,就必须“穿越”出去;第三是因为本次艺术展,所有参展艺术家将会穿上红军的军装,通过飞机的安检,巡游798艺术区和宋庄,进行艺术的长征之路,与张奇开当年组织策划的“国际新长征——穿越欧洲”行动相互,嫁接,延续当年“穿越”的主题。

华龙网记者:本次活动有18位艺术家参展,并且作为第六届宋庄艺术家上的一个独立展,那么目前重庆当代艺术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傅榆翔:重庆当代艺术现在面临这样一个情况,我们有一群非常活跃的艺术家,也有许多非常优秀的作品,可以说重庆的当代艺术作品在全国都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是他们被关注得不多,重庆也缺乏具有公信力、影响力的美术馆和展览馆,这就形成了一种矛盾。

傅文俊:的确是这样,众所周知,位于重庆九龙坡区的黄桷坪是一个不断产生文化创意的地方,近年来在这一代兴起了一片艺术长廊。但是纵观重庆艺术的发展,这里似乎只产生作品,却很少形成有影响力的艺术机构。重庆现在并不缺艺术家,也不缺作品,但是却缺乏艺术机构。

华龙网记者:既然存在这样的矛盾,应当如何去解决?

傅文俊:我在今年年初两会上,曾提交过将黄桷坪建设为艺术广场的提案。目前,重庆美术馆仍然下设在四川美院的校园内,名义上是重庆的美术馆,实质上却是四川美院的展览场地。要么把川美的那一堵墙推倒,让美术馆“走”出来,要么需要组建一批艺术机构,推动艺术群落发展。所以,在黄桷坪这个艺术群落里,我斥资创办了两个艺术空间——独立映像艺术与大印图片影像艺术机构,对这个艺术群落中的新生艺术家进行推荐与支持。重庆太需要文化和艺术了,但仍然需要政府和媒体的大力支持。

关键字:傅榆翔,傅文俊,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