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曾梵志:艺术家必须自恋
曾梵志:艺术家必须自恋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期:2010-08-13

曾梵志个展外景

作为中国“最昂贵的当代艺术家”,曾梵志在上海外滩美术馆8月12日最新开幕的个展上,犹如一位影视明星——超过30多家国内外媒体将其包围轰炸。

这“得益”于2008年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会。当年,曾梵志的一幅画以7536.75万港元成交,创下当代艺术品拍卖最高价。而在知名的艺术市场信息网站Artprice今年统计各大拍卖行结果后公布的“2009年度当代艺术家拍卖价格世界500强”名单中,曾梵志又以拍卖销售总额1107万欧元位列世界第六、中国首位。

本次展览展出了20余件曾梵志未曾公开展示或发表过的新作,涵盖了油画、雕塑、版画、铅笔画和空间装置作品,以展示这位“中国最贵艺术家”对于艺术的新认知。

因为“中国最贵”的头衔,曾梵志时常登上时尚杂志封面。他喜欢抽墨西哥雪茄,用Dunhill香水,把自己装扮得“不像邋遢艺术家,更像一个政客”。

“艺术家必须自恋,不自恋你就没法坚持下来。”曾梵志说。他的自恋有足够的理由——中国当代艺术开始红火时,他就已经处于艺术市场的前沿:他是作品价格最早过百万的中国当代画家,也是最早过千万价格的画家之一。

当然,如果你在展览中最先看到那幅流着鲜血、刚被剥皮屠宰的牛身,你将很难把这种鲜血淋淋的恶俗画面与曾梵志本人联系起来。那只是“最贵艺术家”在做的一种新的尝试而已。

外滩美术馆二层所陈列的,堪称曾梵志的作品精髓。两幅长达10米的巨幅画作,展现出野火焚烧的旷野。干枯的枝条痉挛地伸向天空,白炽的火焰在后面跳跃,留下一些颤动的暗红积炭。这种气氛沉静诡异的画作,如今已被艺评家们评为“独一无二的乱笔画”——看似杂乱无章,实际上却是被井然有序地安排。

曾梵志的自恋还在于他对艺术创作的认知。当其他画家仍然在找寻自己的画面符号时,他已经开始把具体的形象越来越抽象化。他说:“我在画的,都不是我能看见的东西。我会把木炭条弄碎,在画纸上摩擦,就能体会到这种稍纵即逝的模糊感。”

在展览中,曾梵志也把自己对于“画作与空间”的关系作了全新展示。美术馆旁的一个旧式小教堂,被他借用过来,做成一件完整的艺术品。他将自己的画作贴到教堂四面的玻璃上,乍看之下,如同玻璃镶贴画。当你站在教堂中央,光线透过四面不同色调的画面照射下来,形成一种新奇的感受——原本威严的教堂变得诡异起来,那些画面上因为窗格而分割开的猛犸象的倒影,集中到教堂中央一个以布覆盖的圣母雕像上——此种忧郁和压抑让位于了凝重和崇高。

“我并不害怕错误,也许这个错误正好是我所需要的。” 对于自己的大胆尝试,曾梵志自信地说。

关键字:曾梵志,当代艺术
分享到:
展览链接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