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最后的背影——美术评论界人士追忆吴冠中
最后的背影——美术评论界人士追忆吴冠中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0-07-02

中国当代绘画大师吴冠中去世的消息在中国美术界引起很大的反响。6月29日下午,水天中、贾方舟、邓平祥、王镛、陶咏白、徐虹、王端廷、殷双喜、扬卫等十几位美术评论界人士,为纪念吴冠中先生召开了一个小型的追思会。

与会评论家们深情回忆起在与吴冠中先生接触中感受到的他丰富精神内涵,并对吴冠中对中国美术的贡献和他留下的精神遗产进行了探讨。

最后一面:“搀着他,跟老友的作品告别”

与会美术评论家们不约而同地回忆起了最后一次见到吴冠中先生时的情景。评论家徐虹回忆说,今年3月,她在“旅法画家朱德群回顾展”开幕式上见到吴冠中先生,她搀扶着吴先生看展览,吴先生说:“我要跟老友朱德群的作品告别。”观展后,徐虹搀扶着吴先生上车,“我当时感受到他手臂的力量。目送着他的远去,我当时忽然想到,这会不会是最后一面呢?”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研究所前所长、著名评论家水天中,回忆了吴冠中最后一次去他家的情景。“当时我接到清华美院院办来的电话,说吴先生要来拜访我。我很惊讶,就说还是我去看他老人家吧。院办的人说,吴先生的性格你是知道的,他执意要自己独自前去。”原来,吴冠中听说水天中因撰写评论吴冠中的文章而受到牵累,心中很是放不下所以执意亲自上门看望。“那次我们还谈了要出版一本评论集,吴先生特意强调要把带批评性观点的文章也加上。”可以告慰吴先生的是,这本评论集已经于今年1月出版。

从1982年起就从事吴冠中研究的评论家贾方舟,回忆起与吴先生的“约定”感到万分遗憾。有一次,他和吴先生谈起,打算出一本“吴冠中研究”的书,书名就叫做“此岸·彼岸”。吴冠中当时欣然同意,不久后贾方舟到吴先生家中拜访,发现他已经设计好了写有“ 此岸·彼岸”字样的封面,贾方舟心里非常感动。他伤感地说:“没能让吴先生在有生之年看到这本书的出版,这是我最遗憾的一件事。”

最令人震撼的话:“我将仍奋力攀向我将跌死的高点”

贾方舟一直珍藏着吴先生给他写的十几封信,他印象特别深刻的一封是1991年2月1日吴冠中写给他的:“我来日无多,我将仍奋力攀向我将跌死的高点。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感到他是一个内心非常孤独的人,他厌恶世俗的吹捧,对市场的炒作深恶痛绝。他是一位非常真诚的艺术家,对物质没有任何欲望,直到最后依然过着非常简朴的平民生活。”

评论家邓平祥回忆了20多年前陪同吴冠中在湖南写生的日子。他认为,吴冠中是一位富贵而守清贫的艺术家。吴先生对于艺术有着宗教式的虔诚和献身精神。他认为,吴冠中已经把清贫性格化了。吴先生的作品拍价上千万,但他还守着一份清贫,有一次去方庄他家时,看了很心酸,画室很小,却画出那么多伟大的作品,创造出如此巨大的精神财富。

中央美院教授、评论家殷双喜认为,艺术家应该有献身精神,吴冠中是一位人民的艺术家,他是艺术界最敢讲真话的思想者。

侧重于当代前卫艺术评论的扬卫认为,有些年轻艺术家对吴冠中观点的理解有偏见,有误解。吴冠中所坚持的“艺术的审美”“艺术的本体”“绘画本身的魅力”是很有价值的,是站在中国文化高地上的一种守望。吴先生从正面的角度关注中国人审美素质的提高,这是艺术家的责任。

评论家陶咏白认为,吴冠中是一位重感性、有思想、有生命激情的艺术家,是艺术精神的引路人。

最好的纪念:“继承吴冠中的精神遗产”

对吴冠中艺术作品和艺术思想的评价,是艺术家身后人们最关注的问题。对此,与会评论家也从各自的角度进行了阐释。

水天中认为,吴冠中对中国二十世纪的美术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他是不可替代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认为,吴先生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对中国现代艺术起到了推动作用。现代艺术就是强调“强化个性,简化形式”,个性是独立的人格和思想。

生于1919年的吴冠中,曾自称是“五四”的同龄人。王镛认为,吴先生敢讲真话的勇气是继承了“五四精神”,他非常推崇鲁迅,勇于批判民族的劣根性。他在美术界讲真话、见解深刻,是很少见的。他说,吴冠中是一位有艺术气质的画家,他的一些观点,听起来很极端,但分析起来很深刻,吴先生的理论是“ 深刻的片面”。他的艺术理论和实践对中国未来艺术发展将起到作用,我们把他的精神遗产继承下来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被称为“留法三剑客”的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当年都是出自中国现代艺术之父——林风眠的门下。如今他们都已年届90,他们终其一生,探索如何在融合东西方艺术的基础上创新。如何评价他们三人的艺术成就与特点,一直是美术评论界关注的话题。

中国美术研究院专门从事外国美术研究的王端廷认为,赵无极是从中国山水画形式结构融西方抽象表现主义,他的特点是含蓄深刻博大,中国传统气息最浓。朱德群最大的特点是色彩绚丽,加入光的应用,这在传统中国画中是没有的。他的特点是热烈的、开放的、绚丽的、接近西方表现主义内端。吴冠中与赵无极和朱德群不同,后二者都强调块面结构,吴冠中强调现代应用,注重中国“文人画”的传承,体现中国人的精神。他的 “风筝不断线”论,就是强调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精神。所以吴冠中是融东西方、抽象与具象的最佳结合。吴冠中的艺术是借用西方抽象表现主义的火种,在中国的艺术土壤中生根、开花、结果。如果说林风眠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开拓者,那么吴冠中是集大成者。吴冠中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吴冠中最后一次在公众场合露面,是今年3月初在老友朱德群的回顾展上。他为老友展览带来贺词一首:“苦耕耘,90春秋。心,沉于艺海;光,照耀寰宇。”话由心生,这何尝不是他自己一生的写照和概括。

关键字:吴冠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